当前阅读:实现3项“率先探索” 雄安新区新一批电力行业地方标准实施

实现3项“率先探索” 雄安新区新一批电力行业地方标准实施

2023年08月16日11:51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8月16日电 近日,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发布通告,宣布雄安新区电力行业地方标准《雄安新区电力用户用电导则》《雄安新区10kV及以下配电网设施配置技术规范》自8月15日起正式实施。

本批标准为雄安新区继2022年发布《雄安新区变配电站规划设计规范》3项电力行业地方标准后又一重大突破,实现了国内电力行业标准3项“率先探索”,即率先明确提出10千伏主干网、支线网接线模式和配置智能分布式终端,实现毫秒级故障隔离及恢复供电;率先明确提出建设低压配电物联网,实现0.4千伏侧电网智能化运维;率先明确提出主动响应多元负荷接入,构建用户侧新型电力系统。该标准的发布,填补了电力用户侧从电源接入、设备配置、工程建设到用电管理全流程用电标准的空白。

据了解,本次发布的两项电力行业地方标准由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改革发展局组织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联合编制,自2018年开始启动。编制组认真贯彻落实雄安新区绿色化、低碳化发展要求,充分结合电网运行经验,借鉴各地应对洪涝灾害经验做法,科学组织论证,广泛征求意见,构建坚强公用网架的同时,积极提升用户侧电网可靠性、供用电安全水平及电力防灾减灾水平。历经新区各单位多轮次研讨完善后,最终形成了契合新区发展定位、获得各方认可的技术标准,并顺利通过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改革发展局审核并正式发布。

本批标准全面涵盖电力用户规划设计、设备选型和用电管理全过程,二者相互依托、相辅相成,进一步夯实雄安新区电力行业地方标准体系,全面助力雄安新区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充裕、经济高效、供需协同、灵活智能的新型电力系统,对实现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具有重要的支撑意义。(董鹏、陈振华、任俊洁)

(责编:任俊洁、刘师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