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抢抓机遇  乘势而上

刘师豪 李雪晴
2023年08月02日09:35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仲夏时节,草木葱茏、万物方盛。位于华北大地的雄安新区,拔节生长、日渐繁茂。

4年前,《国务院关于印发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正式印发实施,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下称“雄安片区”)诞生,这注定在雄安新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刻下深深烙印。

随着雄安片区33.23平方公里范围定格,雄安新区“成为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培育现代化经济体系新引擎,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的征程,迎来了崭新机遇,收获了亮眼成绩:设立央企机构64家,集聚高端高新企业573家,注册资本1174亿元;2022年雄安新区累计实现进出口30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排名全省第一;2023年1—6月,外贸进出口累计14.6亿元,同比增长14.8%;2023年1—6月,完成实际利用外资3559.33万美元,同比增长210%。

紧贴雄安新区建设时序 重点项目“打基础”

雄州大牌楼是雄安新区雄县的地标性建筑,古色古香,堪称“门户”。在大牌楼西北方向不远处,坐落着雄安综合保税区,一个多月前,这里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

雄安综合保税区。 人民网 李兆民摄

雄安综合保税区是雄安片区平台打造的重中之重,一期项目涵盖海关配套功能区、查验监管区、检疫处理区、保税物流区、跨境电商功能区、保税检测及维修区、综合产业区等七大功能区,如今已初步具备封关运作条件,招引储备企业22家,并同28家企业达成入区合作意向。雄安自贸试验区的“门户”呼之欲出。

“综合保税区是设立在内陆地区的具有保税港区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国外货物入区,保税;国内货物入区视同出口,退税;区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增值税和消费税,免收。”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孔步群介绍,综合保税区是我国目前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功能最全、运作最为灵活、通关最为便捷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雄安新区、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综合保税区四区叠加的政策优势,将越来越明显地发挥出来。

从雄安综合保税区向东北而去,便是雄安片区的昝岗区块,这里坐落着雄安片区综合管理中心,该项目两栋建筑正处于精装修收尾阶段,内部将会设置综合行政服务大厅、保税商品展示交易区、人才交流中心等,投用后可进一步发挥雄安自贸试验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昝岗区块开发建设。

雄安片区实施范围33.23平方公里,涵盖了容东片区、启动区、起步区第五组团、昝岗片区等,与雄安新区建设区域高度重合,集聚了央企总部、TOD综合体、科技园区、交通枢纽等重点建设项目。

随着雄安新区工作重心转向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并举,雄安片区在建设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发展引领区、数字商务发展示范区和金融创新先行区的道路上,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新业态 对外贸易“添活力”

如果说等待封关验收的雄安综合保税区显得“静”一些,那么毗邻它的雄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朱各庄产业园便展现了“人声鼎沸”:各种品类的进出口商品“进进出出”,工作人员线上商品展销直播“活力十足”……

朱各庄产业园内景。 人民网记者 李雪晴摄

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雄安片区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朱各庄产业园是河北省首个跨境电商生态全体系园区,园区通过引进全球知名电商平台,可为入驻企业提供报关、商检、退税、供应链金融等一站式服务,助力企业“轻松”实现“买卖全球”。

“过去,雄安新区三个县(雄县、容城县、安新县)的产业基础弱、跨境贸易规模小,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少,获取外贸订单主要靠参加展会等传统方式。”朱各庄产业园运营负责人石朝亚说,“园区引进专业电商团队及培训机构,通过基础培训、专业平台孵化、一对一陪跑等多种形式,促进传统企业贸易方式升级,扩大外贸额。同时孵化跨境电商运营主体,活跃跨境新兴市场。”

石朝亚告诉记者,园区在品牌建设、市场营销、国际化战略等方面进行深入实践,与亚马逊、莱赞达等跨境销售平台开展官方合作,成为华为独立站合作伙伴,形成了跨境平台、海外品牌及推广、国际物流仓配、跨境供应链、供应链金融等跨境电商服务生态。

目前,朱各庄产业园已经入驻企业78家,包含跨境电商生态服务企业20家,完成了外贸进出口额8.76亿元,其中跨境电商出口8.11亿元。

自雄安跨境电商综试区获批设立以来,雄安新区跨境电商实现跨越式发展,业务量增长显著,朱各庄、白洋淀、晾马台产业园已集聚180余家跨境电商企业。

4个多月前,雄安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中心揭牌成立,这也是雄安新区探索产城融合、以产兴城,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实践。

6月16日,雄安新区跨境电商综试区与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两地将在资源平台对接、产业互促发展、人才培养交流、标准化试点建设等方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大胆探索合作路径,加快推动雄安新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打造更加完整的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

跨境电商正成为推动雄安新区外贸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加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力度、谋划建设中国式现代化雄安篇章的新引擎。

持续优化高品质营商环境 企业发展“增动力”

去年8月,华电河北新能源有限公司落户雄安片区。谈及申领营业执照的过程,该公司一名负责人赞许地说:“整个流程下来十分便捷,资料准备好两小时就能拿到执照。以前登记注册流程要来回跑,申报后错误多又要打回来;现在在雄安,帮办人员都能上门帮忙填写注册资料,省心又省力。”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营商环境就像阳光、空气、水和土壤,是企业扎根发芽、茁壮成长不可或缺的“养分”。为营造高品质对外开放营商环境,雄安片区提供高质量的政务服务。

雄安片区“自贸通办”窗口。 人民网记者 李雪晴摄

今年4月,北京、河北两地签订政务服务“自贸通办”试点框架协议,“自贸通办”窗口在两地一体化综合受理平台同步上线。雄安片区的企业、群众不用离开本地,通过视频就能直接连通到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办理除涉密事项以外的所有跨区域政务服务事项,有效解决了区内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企业异地办事“两头跑”“折返跑”等问题。

“确实太方便了!”窗口上线首日,河北雄安方元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办理了北京通州区的营业执照。该公司行政总监冯宇高兴地说:“以前办类似的异地业务,尽管手续已经非常简化了,但因为要两地来回跑,怎么也得一天时间。现在只用了20分钟便办理完毕,这也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加有信心。”

7月24日,河北省人民政府与海关总署在石家庄签署合作备忘录。海关总署署长、党委书记俞建华表示,海关总署将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支持河北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廊坊经洽会等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建设。

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雄安片区深化与京津贸易便利化合作,天津海关推动“船边直提”“抵港直装”在雄安新区落地生效,将雄安企业在天津口岸的通关体验从“城际”升级为“同城”。

眼下,雄安片区正积极对接河北省口岸办和省电子口岸公司,建设集通关服务、仓储物流、支付结算、金融保险、综合查询、统计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复用国家和河北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开发雄安特色功能,实现外贸企业“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建机制、抓重点、抓关键”,设立至今,雄安片区已形成23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4项在全国复制推广,19项在全省复制推广。今年以来形成综合管廊制度体系、数字化集成化政务服务、区块链政银企对接平台、外商投资股权投资试点落地、京津冀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等5项制度创新成果,拟在全国或全省复制推广。雄安片区承担的73项改革试点任务实施率已达97.3%,领跑河北自贸试验区。

7月27日,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在科技创新领域知名企业家座谈会上表示,雄安新区生机勃勃、欣欣向荣,发展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广大企业家在雄安新区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希望大家坚定发展信心,把握重大机遇,积极参与新区建设发展,在融入重大国家战略中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开放而生,向新而行。作为雄安新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产业发展高地,雄安片区将力争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建立雄安新区对外开放格局,为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向全国输出更多的“雄安经验”。

(责编:李雪晴、刘师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