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早知道(2023年6月2日)

雄安早知道(2023年6月2日)

2023年06月02日06:30  来源:人民雄安网

刘向阳/摄

今天是2023年6月2日,星期五,天气多云 ,18~29℃。在封面和大家见面的是雄安城市计算中心夜景。

本期配音:暨闰寅

雄安要闻

1. 5月31日至6月1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岳峰围绕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到保定市和雄安新区开展专题调研。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突出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推进白洋淀全流域系统治理、协同治理,持续巩固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成效。

2. 雄安新区坚持高点定位,大力实施教育提升行动,出台了《河北雄安新区构建现代化教育体系三年行动计划》,建立“1+8”智慧教育云平台,大力度高起点推进新建片区与三县智慧教育,通过精准分析,有效保障新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3. 雄安新区三县婚姻登记机关即日起开始受理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事项。双方均非河北户籍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可以凭一方持有的雄安新区核发的有效《居住证》和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在居住证发放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婚姻登记,或者自行选择在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办理婚姻登记。

4. 雄安新区创新推出“雄安新消费”APP作为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官方领券用券平台,全国首创实现支持消费者使用任意运营机构数币钱包,在任意运营机构的数币商户扫码消费时,实时根据政府活动规则自动抵扣财政补贴。

5. 日前,雄安体育中心项目体育场钢结构顺利完成卸载。标志着体育场主体钢结构施工全部完成,也为后续金属屋面、幕墙及预制看台全面展开施工创造了条件。

6. 雄安新区容西片区A1标段安置房项目顺利完成第三批次交房任务。第三批次房源的交付标志着该项目的90栋住宅楼、5397户交付工作圆满完成,同时也标志着容西片区安置房项目一期全面交付完成。

7. “六一”儿童节前夕,雄安新区多所学校举办迎“六一”系列活动,孩子们用丰富多样的形式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

关注京津冀

1. 我国首个国际科技组织总部集聚区在北京揭牌并正式启用。该集聚区由中国科协与北京市政府合作共建,首批已迎来国际动物学会、国际数字地球学会、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等8家国际科技组织入驻。

2. 中国(天津)国际家居博览会将于今年10月27日至29日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办,展览面积超10万平方米。这是中国家博会首次落户天津,该展会是北方地区大家居领域的首个国际性大型展会。

3. 教育部日前开展相关调研并召开京津冀基础教育协同发展座谈会,提出北京和天津要通过“交钥匙”工程、“组团式”办学,以及开办分校、教育集团等方式,引入更多优质学校援建帮扶河北。

雄观天下

1. 全国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日前公布,制定耕地保护法、不动产登记法、网络犯罪防治法等列入预备审议项目。

2.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的实施意见》指出,要加快构建权责明晰、严密有力、安全规范、法治高效的医保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体系,坚决守住医保基金安全底线。

3. 黑龙江所有城区(镇)全面取消落户限制,群众在经常居住地有落户需求,本人提供相关证明,凭申请即可落户。

4. 176比特“祖冲之号”量子计算云平台在安徽合肥上线,刷新了我国云平台的超导量子计算机比特数纪录。

嗨淘雄安

今天,我们和大家分享《河北雄安新区容城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之分级保护文物古迹。

对文物进行分类分级保护。严格保护文物保护单位,以及河北省古树名木。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的建设活动,严格按照国家及河北省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及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执行。修缮建构筑物,周边建筑按照相关保护要求进行控制。对于一般性文物遗存,提取文物信息资料,建立文物档案。

(责编:王红、刘师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