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众多新成果发布 中关村论坛雄安智能城市论坛精彩纷呈

雄安众多新成果发布 中关村论坛雄安智能城市论坛精彩纷呈

2023年05月29日21:15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5月29日电 (王红、李雪晴、李兆民)2023中关村论坛雄安智能城市论坛(简称“论坛”)今日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举办,“疏解发展 创新先行”——雄安科技创新专项项目、“数字智能 量子守护”——量子云盾产品以及“北斗+5G 无源室分”的地下空间定位系统、妙信·交通信控优化系统——打造雄安不堵车、雄安新区物联网统一开放平台(一期)项目等雄安智能城市建设成果对外发布。

2023中关村论坛雄安智能城市论坛活动现场。人民网 李兆民摄

作为全面开启雄安智能城市创新发展、共同繁荣数字生态的重要里程碑,本次论坛围绕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全球领先的数字智能城市进行研讨,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并在“雄安新区智能城市的建设成果和经验”“雄安新区创新场景的实践与展望”“雄安新区建设未来发展方向”等三大方面进行探讨交流。

科技部规划司副司长邢怀滨在论坛上表示,科技部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支持雄安新区创新发展,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新区建设的重要动力,搭建一流创新平台,开展高水平科技创新,与雄安共同推动区块链、物联网、基础软件等智能城市建设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集成化应用,全面推动交通出行、居家养老、综合能源管理、城市安全等“以人为中心”的智能化应用场景落地。

“设立6年来,雄安新区坚持数字城市与实体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高标准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区块链综合试点城市、IPv6综合试点城市建设,着力打造人类发展史上的数字之城、智慧之城、典范之城。期望各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能够做雄安新区的‘合伙人’‘代言人’,共享建设发展机遇,共绘智能城市建设、数字经济发展蓝图,共同将雄安新区打造成为心向往之、妙不可言的典范城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力量。”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于国义表示,雄安新区将加快创新平台能力建设,依托互联网产业园、科创中心、数创大厦和中试基地尽快形成产业集聚,形成完整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产业链。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雄安创新院、京津冀国家创新中心(雄安中心)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的引领作用,鼓励多方联合创办新型研发机构和产业创新中心。

论坛举办过程中,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段进介绍,2018年4月初《雄安新区规划技术指南(试行)》编制工作启动,《指南》构建了由数据支撑体系、数字镜像城市、多级别信息节点组成的智能城市大脑体系。面向智能基础设施规划技术的需求,需要设施与空间的高度融合,雄安新区在该方面已经踏出引领性的一步,《指南》中对智能基础设施的编制技术做了明确的指引,将推动智能城市多维度、多场景建设。

香港科技大学讲座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皇家学院院士杨强带来主题为“可信联邦学习和联邦大模型”的演讲。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灵瞳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立军以“Web3.0、元宇宙和XR:技术前沿及发展趋势”为题进行演讲,介绍了下一代智能互联网、元宇宙内容的生产方式革命等前沿知识。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雄安新区科技创新企业联合会会长齐向东作了题为“以‘零事故’为目标,打造智慧城市建设标杆”的演讲,讲述智慧城市的网络安全建设。中移雄安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乔辉以“洞察政府的数字化未来”为题,提出要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的政府运行新形态,开创生产生活全局转变、数据要素全域赋能、理念规则全面重塑的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

在圆桌论坛环节,雄安新区特聘专家、数字办主任张强与来自京东、华为、软通智慧科技、百度、京东方、眼神科技等公司的专家学者,就雄安新区建设未来发展方向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并分享新区建设发展机遇。

论坛由科学技术部、河北省人民政府、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

(责编:王红、刘师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