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早知道(2023年5月24日)

雄安早知道(2023年5月24日)

2023年05月24日06:30  来源:人民雄安网

李兆民摄

今天是2023年5月24日,星期三,天气多云 ,18~29℃。在封面和大家见面的是白洋淀旅游码头。

本期配音:暨闰寅

雄安要闻

1. 2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开幕。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中彰显新担当,在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中实现新突破,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

2. 雄安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已形成22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4项在全国复制推广,18项在全省复制推广。

3. 雄安新区目前野生鱼类资源恢复至46种,较新区设立前增加了19种,中华鳑鲏全淀分布。

4. 雄安新区大学园图书馆目前主体结构已封顶,屋面钢结构全部施工完成,砌筑工程全部完成,幕墙工程施工完成70%以上,机电工程施工完成65%,地下室初装修施工完成30%,精装修样板已经开始施工,5台建筑所用电梯已经全部进场准备安装。

5. “雄安是一座充满希望的城市,是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对我们年轻人的吸引力很大。”26岁的于鹏程刚走出校门就坚定地选择了雄安。人民雄安网推出《雄安青年说》第二期,让我们走进容和金源小学教师于鹏程,听听他的故事与期待。详情

6. 近日,在雄安新区容城县一路口执勤的交通警察葛慧发接到一位母亲的求助,其孩子发烧抽搐、几近昏迷,葛慧发立即带孩子赶往医院,经过急救处理后孩子脱离危险。详情

关注京津冀

1、北京将以产业园区为基础,拟立项建设10个左右具有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等功能的市域产教联合体,将支持在联合体内开展“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贯通培养。

2、天津市税务局打造“智税微厅”,基于人脸识别、智能传感、远程控制、条码扫描、材料采集等技术,可实现窗口业务自助化、自助办税智能化,做到了集“能问、能查、能听、能看、能约、能办”于一体。

3、河北将积极构建大宗货物绿色集疏运体系,推动进港、进园、进厂铁路专用线“最后一公里”建设,推动运输装备低碳转型,推动城市货运配送绿色化。到2027年,河北港口大宗货物绿色集疏港比例将达到86%以上,新增及更新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出租车占比不低于95%和85%,创建5个绿色货运配送城市。

雄观天下

1. 中办、国办近日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明确“十四五”时期重点聚焦老年人面临家庭和个人难以应对的失能、残疾、无人照顾等困难时的基本养老服务需求。

2. 国家医疗保障局在全国范围内上线医保亲情账户功能。用户可以在支付宝上帮助家人激活、绑定并代刷医保电子凭证,不用携带实体卡即可享受医保服务。

3. 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与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组合体22日已转运至发射区,计划近日择机实施发射。按计划,神舟十五号乘组在与神舟十六号乘组完成交接后,将于今年6月返回地面。

4. 浙江区块链医疗财政电子票据已经全面应用于商业保险的理赔场景。市民在浙江各大医院就诊后,申请商业保险理赔时,医疗电子发票可实现授权后自动上传,补充相关病历资料,即可完成理赔申请。

嗨淘雄安

今天,我们和大家分享《河北雄安新区容城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之植物配置。

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各类公园宜优先选用本地植物,突出地方特色和自然野趣,强化绿化景观的可识别性和多样性,并注重绿化维护的经济性。

(责编:王红、刘师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