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无障碍”政务服务名片

雄安: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无障碍”政务服务名片

2023年04月11日15:07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4月11日电 (王红)近日,2022年度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奖”表彰对象名单公布,其中,由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申报的《深化“三集中三到位” 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无障碍”雄安政务服务名片》荣获一等奖。

“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是河北省率先聚焦7大类依申请事项推进进驻中心和职能归并的一次探索,是推动各部门从“重许可”到“重服务”转变的引领性尝试。

2022年7月,雄安新区印发《关于深化“三集中三到位”加强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从6方面20项具体措施推动新区审批服务简便高效,确保监管服务到位有力。

为持续深化“三集中三到位”,聚焦企业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重新调整了窗口功能分区,设置“工程建设项目综合受理区”“市场准入综合受理区”“社会事务综合受理区”和“社保医保综合受理区”,推动各部门审批人员进驻中心并前移至窗口提供服务,实现由变“全科照单收件”到“专家问诊把脉”的转变。

图为雄安政务服务中心。人民网 宋烨文摄

图为雄安政务服务中心。人民网 宋烨文摄

在立足于更好更快地服务疏解项目和办事群众方面,雄安新区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推动社会服务类事项3天办结,行政许可类项目5天结束,项目审批类事项60天内全部办完,打造最多跑一次、办事不求人、审批零障碍的政务服务环境。

前不久,在雄安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办完药品零售连锁总部行政许可业务的某药品销售公司总经理安子龙感叹道:“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办完。以前我们开办分支机构需要跑一个多月,现在在雄安新区,只需要一套表就能把所有事项全部办清,减轻了企业内耗,降低了运营成本,真的是太好了。”

据了解,目前,雄安新区在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方面,较之前增加了523项,事项办理环节累计减少了1189个,新增“一审一核”事项82个。事项办理的平均承诺时间缩短69.49%,即办件比率提升27.11%。进一步压减办理时限和环节的同时,初步形成了“大厅之外无审批,政务服务全覆盖”的服务格局,实现了简单事项自助办、复杂事项窗口办。

此外,为了打破服务企业的时间、空间限制,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能力,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以“雄安新区政务服务网”“政通雄安”作为面向公众的政务服务“一张网”,积极拓展“一网通办”深度,积极推动量大面广、贴近百姓的政务服务事项向村、社区、银行网点等服务机构延伸,实现了更多民生服务自助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去年7月,雄安新区还在全国率先上线企业跨省迁移全程网办系统,免去了往返提交材料的周折,目前已有20多家企业通过该系统办理了迁移业务。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持续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打造最多跑一次、办事不求人、审批零障碍的政务服务环境,为“未来之城”加快显雏形、展形象贡献力量。

(责编:王红、刘师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