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早知道(2023年3月18日)

雄安早知道(2023年3月18日)

2023年03月18日06:30  来源:人民雄安网

齐鑫/摄

今天是2023年3月18日,星期六,天气晴转多云 ,5~15℃。在封面和大家见面的是雄安悦容公园夜景。

本期配音:暨闰寅

雄安要闻

1. 3月17日,北京市党政代表团到雄安新区考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深化拓展京冀务实合作,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齐心协力办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北京市党政代表团先后到雄安宣武医院、北京四中雄安校区,听取北京援建的“三校一院”建设情况介绍。随后来到白洋淀,实地察看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在雄安规划展示中心,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详细了解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情况,与河北省有关负责同志深入交流。

2. 日前,中国矿产资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姚林一行到雄安新区考察调研。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与姚林一行举行工作座谈时表示,希望双方持续深化务实合作,加快推动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总部大楼建设,统筹集团公司资源在新区集聚,与雄安新区同生长、共繁荣。新区将为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提供一对一的对接服务保障,全面落实疏解激励政策,让中国矿产资源集团在雄安新区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3. 在雄安新区,建设单位申报包含消防专项验收在内的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时,仅需提供一套完整的竣工图纸,即可实现质量监督、消防、人防等各专业 “多图合一”,进一步减轻各参建单位按专业筛分施工图纸的工作负担,同时也避免筛分过程中时常出现的缺漏项。

4. 《雄安新区建设工程室外消防设施标志设置标准》正推广试行,该《标准》聚焦“一米高度友好童行”场景,指导室外消火栓等7类消防设施及其标志设置合理避开儿童可达场地,标志边口由直角改为圆弧角,将“一米高度看城市、看世界、看未来”理念融入城市消防设施标志设置全过程。

5. “聚雄才 创未来”2023年雄安新区科技·人才·创新周活动将于3月20日至26日正式开启。

6. 人民雄安网现正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采编中心主任、采编人员、视频编辑、美术编辑、运营中心主任、媒介顾问等岗位人员,有意者可将简历发送至hrxiongan@people.cn,并将邮件主题及简历命名为姓名+应聘岗位。

7. 安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公告,3月18日至3月19日将对安新县南、北大街进行全幅封闭施工。在此期间,封闭区域内禁止非施工车辆和人员通行,禁止停放社会车辆。

关注京津冀

1. 今年,北京市将“画”出更具体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8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充分利用疏解腾退空间,织补便民服务网点。按照计划,到2025年,北京市连锁化、品牌化、规范化早餐、便利店(社区超市)、蔬菜零售等8项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在全市社区覆盖率要达100%。

2. 天津、河北两地交通部门日前签订协议,河北规划“十四五”期间新建唐秦高速公路二期,与天津唐滨高速相接,成为继长深、秦滨之后河北东北部至天津滨海新区的第三条高速通道。

3.今年,河北省将完成23个中心场馆和1万处体育场地设施惠民工程建设任务。重点建设体育场、全民健身中心、滑冰馆等中心场馆及体育公园等节点体育场地设施。加快形成城镇社区15分钟生态健身圈。

雄观天下

1.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开展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推荐遴选暨培育试点工作。通知指出,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是指依托旅游景区、度假区、休闲街区、工业遗产、博物馆等场所或相关空间,运用增强现实、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数字科技并融合文化创意等元素,通过文旅融合、虚实结合等方式,让游客深度介入与互动体验而形成的一种旅游新产品、消费新场景。

2.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

3.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于3月17日24时开启。本次油价调整,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下调100元和95元。按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L容量估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少花4元。

4. 《海南省“南海新星”项目实施办法》发布,对从事应用基础研究等方面的优秀青年人才给予资金支持,不受国籍限制。

嗨淘雄安

今天,我们和大家分享《河北雄安新区晾马台特色小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之城市公共安全体系。

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安全稳定大局。加强城市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和制度建设,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严防生物灾害与疫病疫情发生。

(责编:王红、刘师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