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生态持续向好 多种珍稀鸟类在白洋淀“安家、育雏”

2022年07月23日22:46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7月23日电 雄安新区安新县自然资源局湿地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今日在白洋淀一处野生鸟类栖息地内,对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水雉开展例行监测时,记录到了一窝共计4只刚出壳的雏鸟正在觅食。

观测到的水雉成功育雏。齐明摄

湿地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于今年6月25日首次在这处鸟类栖息地拍摄到水雉筑巢后,重点对其进行了持续的科研监测,期间又发现多只水雉的营巢产卵行为。

6月25日在本次的育雏区域,首次观测到水雉筑巢。齐明摄

近日拍摄到的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水雉的巢与卵。齐明摄

2022年5月1日至今,安新县自然资源局湿地管理中心在安新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开展了“夏季白洋淀珍稀鸟类繁殖期监测、记录工作”,重点针对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青头潜鸭,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水雉、震旦鸦雀等珍稀鸟类在淀区繁殖的情况进行了观测和拍摄记录。截至目前已经在多处区域记录到青头潜鸭、水雉等鸟类筑巢、育雏的情况。

近日拍摄到的青头潜鸭雏鸟。齐明摄

5月31日在白洋淀拍摄到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震旦鸦雀筑巢。齐明摄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白洋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把这里当成了觅食地、越冬地和繁殖地。据统计,现在白洋淀野生鸟类已达到237种,比新区设立前增加31种。按照《关于加强白洋淀鸟类栖息地管理的通知》要求,雄安新区已在白洋淀划定了9个鸟类重要栖息地。安新县对鸟类重要栖息地实施全封控管理,对壕沟、通道实施生态隔离,安装警示标志,明确管控要求,实施常态化进出控制。

在白洋淀一处栖息地拍摄到的水雉。齐明摄

同时,为形成爱鸟、护鸟的良好局面,安新县自然资源局与各乡镇和职能部门陆续开展了多项野生鸟类科研、保护措施,严厉打击捕鸟、猎鸟和掏鸟蛋等违法行为,为野生鸟类营巢、产卵创造了安全的环境。(齐明)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