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白洋淀“守鸟者”的故事:通过努力,让白洋淀成为鸟的“乐园”

白洋淀“守鸟者”的故事:通过努力,让白洋淀成为鸟的“乐园”

2022年06月05日21:28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6月5日电 (李雪晴)“我的心里‘住着’很多种鸟。无论心情如何糟糕,只要往淀边一站,看一看群鸟飞舞,立马就‘满血复活’。”今年48岁的韩战桥,是雄安新区安新县同口小学的一名教师,也是白洋淀护鸟志愿者的一员。

图为正在进行鸟类观测的韩战桥。受访者供图

图为正在进行鸟类观测的韩战桥。受访者供图

每天下班后,背着相机、骑着摩托车到白洋淀边进行巡护,是韩战桥5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记得那是2017年的冬天,听村里人说在麦地里发现了1只大鸟,我过去后从远处观察,发现是灰鹤,当时就很惊喜。灰鹤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这么重要的‘贵客’居然来到了家门口,我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保护它们。”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白洋淀人,韩战桥对鸟类有着天生的喜爱,“我现在每天来淀边都很期待,看到新的、不认识的鸟,马上拍照发给安新县自然资源局的工作人员,请他们帮助辨认并记录。”

图为韩战桥在白洋淀观测到的黑尾塍鹬。受访者供图

图为韩战桥在白洋淀观测到的鹤鹬。受访者供图

说起白洋淀这几年的转变,从小在淀边长大的韩战桥感慨,每一个新增鸟种的记录,都印证着白洋淀生态环境的好转。“今年2月,我在淀边观测到了19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是这几年数量最多的一次。”他兴奋道。

图为正在进行鸟类观测的韩战桥。受访者供图

图为正在进行鸟类巡护的韩战桥。受访者供图

韩战桥告诉记者,据雄安新区安新县自然资源局监测,5年来,白洋淀观测记录到的野生鸟类较新区设立以前增加了31种,包括红尾水鸲、紫翅椋鸟、赤嘴潜鸭等多个鸟种。截至目前,白洋淀野生鸟类达到237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0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43种。

“除了拍照观测,最开心的是救助鸟类。”韩战桥说,目前正值鸟的繁殖季节,现在的任务就是护卵,要保证幼鸟的存活。“最近黑翅长脚鹬已经产卵了,要时刻关注它们的状况,如果有不利于它们生长的情况发生,要果断采取人工干预的手段救助它们。”

图为韩战桥在白洋淀观测到白鹤。受访者供图

图为韩战桥在巡护中发现的鸟卵。受访者供图

韩战桥告诉记者,参与护鸟以来,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人工孵化斑嘴鸭的经历。“那次,我把巡护时发现的被弃巢的斑嘴鸭鸟蛋捧回了家,从一枚卵开始孵化,经过20多天的精心呵护,一只只小生命破壳而出。”韩战桥回忆说,由于雏鸭自我调节体温能力很差,需要每天用家里的保温袋为它们保温。“雏鸭的喂养也是一件辛苦的事,除了买饲料,还要去早市买卷心菜,回到家把菜切碎后,和饲料拌在一起喂,说实话,我对孩子都没有这么细心过!”虽然嘴上说着辛苦,但他脸上的笑只往外溢。

经过一段时间的细心喂养,最终8只斑嘴鸭都回归了大自然。“那一刻真的很有成就感,也很舍不得,就像要送走一批即将毕业的孩子们。”韩战桥感慨。

“鸟类也是有灵性的动物,你保护它,它也爱护你。”如韩战桥所说,“保护白洋淀、保护鸟类,是一件千秋万代的事情。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白洋淀成为鸟类的‘乐园’,我无比幸福。”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