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张国华率雄安新区代表团考察衡水湖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张国华率雄安新区代表团考察衡水湖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2022年05月15日14:34  来源:人民雄安网

张国华率雄安新区代表团考察衡水湖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学习借鉴成功经验 提升生态保护水平

奋力把雄安新区打造成新时代生态典范之城

人民网雄安5月15日电 5月14日,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率雄安新区代表团赴衡水市考察学习衡水湖生态环境保护经验做法。他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白洋淀修复保护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倪岳峰书记、王正谱省长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修复保护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建设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为目标,深入研究、学习借鉴衡水湖水生态、水生物保护等方面的先进技术、模式和经验,不断提升白洋淀生态修复保护水平,着力打造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典范之城。

张国华率雄安新区代表团考察衡水湖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刘向阳摄

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内陆淡水湿地生态系统和国家Ⅰ、Ⅱ级重点保护鸟类为主要保护对象。考察期间正值世界候鸟日,衡水湖波光粼粼,鸥飞鹭翔,展现出迷人风光。张国华一行来到衡水湖畔,通过展板详细听取衡水湖生态环境保护、鸟类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情况介绍,乘船实地考察衡水湖生态情况,就科学实施生态修复保护、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工作,与衡水市有关负责同志进行深入交流。

张国华率雄安新区代表团考察衡水湖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刘向阳摄

张国华指出,衡水湖晋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来,衡水市委、市政府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着力在科学保护、有序治理上下功夫,认真实施湖区企业拆迁、村庄搬迁、环湖绿化,有效开展生态补水、取缔养殖业、增殖放流等工作,构建以水生态、林业生态、生物多样性生态为支撑的优良生态系统,在衡水湖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并积极探索出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体制机制、模式办法,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值得雄安新区认真学习和借鉴。

张国华率雄安新区代表团考察衡水湖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刘向阳摄

张国华强调,白洋淀是华北区域最大规模的自然湿地,素有“北地西湖”之誉,在维护华北地区生态系统平衡、调节京津冀地区气候、补充地下水源、调蓄洪水以及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新区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的殷殷嘱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决扛起白洋淀生态修复保护的政治责任,一体推进补水、治污、防洪,持续提升白洋淀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工作水平。要充分学习借鉴衡水湖科学治污、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成功做法,多措并举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统筹实施清淤疏浚、退耕还淀、百淀联通、生态补水等措施,不断巩固提升白洋淀水质,营造良好的生态基底。要对白洋淀生物多样性开展科学调查研究,采取有效办法,持续优化生态系统结构,提高白洋淀生物多样性,增强生态自我修复能力。要探索实施鸟类保护的新路径,着力恢复、建设、保护鸟类栖息地,提升亲水景观功能和周边绿化美化,更好守护自然生态、保育自然资源,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妙景象,展现水城共融的优美画卷。

衡水市委书记吴晓华、市长董晓航、市委常委、秘书长吴波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新区领导田金昌、赵丰东、王纪平,新区及雄安集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