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白洋淀重现光彩背后:“黑科技”无处不在 

2022年05月11日10:23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5月11日电 (刘师豪)加强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事关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和水环境安全,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中之重的任务。今年年初,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一条激动人心的消息:从1988年恢复蓄水有监测记录以来,白洋淀首次实现全域Ⅲ类水,步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

为让“华北明珠”重现光彩,雄安新区打造了生态环境智慧监测体系,基于“5G+北斗”的天地一体化监测网络,利用无人机、无人船、VR眼镜、5G传输等“黑科技”,建立了“天地淀”一体化环境监测网络,将全域生态环境情况尽收“眼底”。

同时,雄安新区于2019年启动了白洋淀78个淀中村、淀边村污水垃圾厕所一体化治理工程,村头巷口建起环保公厕,粪污经处理后全部导排到淀外综合利用。

监测“黑科技”是如何应用的?一体化治理工程是怎么运维的?人民雄安网采访了雄安新区生态环境监控中心工作人员田东朝以及工作在一体化治理工程一线的王磊,让他们为大家解疑释惑。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