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2部地方标准发布实施 助力新区规划建设

雄安2部地方标准发布实施 助力新区规划建设

2022年05月06日10:13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5月6日电 (王红)雄安新区两部地方性标准《岩土基准层划分导则》和《岩土工程勘察数据分类与编码规则》日前正式发布实施。上述标准由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牵头组织编制,可满足新区规划建设与运维管理对工程地质数据的需求。

图为《岩土基准层划分导则》和《岩土工程勘察数据分类与编码规则》封面图。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供图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雄安新区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时期,新区工程地质勘察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开展中,期间产生了大量工程勘察数据。由于雄安地质条件复杂,工程勘察行业现行标准众多,勘察单位对基础地质条件认知存在差异,难以实现工程勘察数据统一汇交、集中管理和共享应用。

图为雄安新区岩土基准层编码规则。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供图

此次,《岩土基准层划分导则》的编制,建立了雄安新区建设工程影响深度(100米以浅)内基准层的划分标准及编码体系,分析评价了各基准土层的工程性质,提供了典型的综合地层柱状图及各基准层主要物理力学性质、标高等值线图等资料,实现了对新区基准土层的标准化工作,满足了对岩土工程地质数据的有效管理与精准服务的需求,对保障新区工程地质勘察工作有序规范推进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岩土工程勘察数据分类编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供图

《岩土工程勘察数据分类与编码规则》则明确了岩土勘察、钻探、槽探、物探、岩土试验、原位试验、水文地质试验等工程地质数据库建设技术要求,统一了工程地质数据采集、组织、分类、存储、命名入库格式和规则,高效支撑了岩土工程勘察资料汇交、勘察成果集成和信息共享服务,对构建新区地下数字地质信息底板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上述负责人表示,针对雄安新区各级政府部门、建设单位和勘察设计单位对工程地质数据的需求,下一步,新区规建局将以岩土地质信息业务应用系统建设为依托,建立工程勘察地质信息公开共享、共建共用机制,最大限度发挥工程地质数据价值,助力新区工程建设项目顺利落地。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