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南张:5000多亩生态果林 种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雄安南张:5000多亩生态果林 种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2022年04月15日18:23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4月15日电 (刘师豪)4月的雄安新区,春光明媚,生机勃发。在容城县南张镇北部的生态果林里,桃树、梨树、李子树已经花满枝头,红西梅树、樱桃树也露出嫩芽。“再过两个多月,桃子就能采摘了,今年预计能收获350万斤左右,效益可观。”正在林子里查看果木长势的王艳一脸欣喜。

生态果林中的桃树绽满桃花。王世恒摄

南张镇的生态果林源自容城县2019年植树造林项目(秋季)市场化运营项目,由容城县高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高宇农业”)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营。

“南张镇是传统的农业大镇。近年来,在新区及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镇党委、政府积极谋划,以大力发展都市农业为突破口,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当地的龙头产业和土地资源,在容易线公路两侧打造‘乡村振兴产业经济带’,占地5000多亩的生态果林就是其中的一部分。”南张镇党委书记肖雅斌介绍。

生态果林中的李子树花满枝头。刘师豪摄

生态果林的果树品种达90多种,以桃、梨树为主,还种有苹果、李子、葡萄、樱桃等,果品成熟期从6月份到10月份。

如此大面积、多品种的种植,怎么才能保证果树的品质和收益?王艳告诉记者,高宇农业同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达成合作,由研究所专家和技术人员对果树品种选择、种植方式、养护方法进行指导。

生态果林的樱桃树已经露出绿芽。刘师豪摄

“梨树、苹果树采用主干纺锤型‘矮化、密植、集约’管理模式,桃树采用宽行密植两主枝自然开心Y型管理模式,樱桃采用主干细长纺锤形管理模式……”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的果树专家卫电军说:“不同的果树品种,采取的养护管理模式也各不相同。”

“目前,果树长势良好,我们也同国内多家商超签订了合作协议,提供无公害、新鲜、可口的‘雄安水果’。”高宇农业办公室主任孙建军说,“有政府支持,有政策倾斜,对于这片生态果林的前景,我们非常有信心。”

5000多亩的生态果林,不仅给运营企业带来受益,也给周边村子带来了红利。据了解,果林占地涉及到沙河营村、沙河村、西野桥村等6个村,村民除了可以收到土地流转费外,还能通过参与果树种植、养护获取收入。高宇农业负责行政管理的王建朝介绍,周边村子长期在果林务工的有300多人,每人每年收入能有三、四万元。此外,果园还接收了不少空闲时间就来的短工,他们每人一天能挣100多元,到了果子成熟期,每天有大几百人在果园干活,大家干得多就挣得多。

沙河村村民崔素英就是受益者。“我今年64岁了,果林平时主要有拉枝、剪枝、疏花、疏果这些活儿,只要有空我就来,林子就在村边,离家很近,挣得钱也够花。”崔素英说,“像我这个岁数,出门打工不方便,待着又闲不住,我还有些务农的经验,在卫老师的指导下上手很快,在地里活动还能锻炼身体,很不赖。”

沙河村村民崔素英正在给红西梅树拉枝。刘师豪摄

除了生态果林,南张镇今年还将重点推动玻璃温室、农副产品冷库、千亩无人农场等项目,积极探索适合当地农村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的新路子。“乡村振兴的关键就是产业要振兴,南张镇将持续鼓励和扶持群众立足本地资源,发展有当地特色,符合雄安新区定位的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肖雅斌说。

(责编:李兆民、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