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早知道(2022年4月1日)

雄安早知道(2022年4月1日)

2022年04月01日06:30  来源:人民雄安网

今天是2022年4月1日,星期五,天气多云,3℃~16℃。5年前的今天,一则重大消息正式对外公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5年来,这座承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未来之城”日新月异,一幅壮美的画卷徐徐铺展。

本期配音:金峰

雄安要闻

1、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3月31日到雄安新区调研检查。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举全省之力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全面提升新区建设管理和民生保障水平,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参加有关活动。调研检查后,王东峰、王正谱出席省委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认真听取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

2、3月31日上午,雄安新区在启动区举行2022年第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动员新区上下始终锚定“显雏形、出形象”目标任务,持续加力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加快推动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见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出席活动并讲话。雄安今年第二季度集中开工项目53个,总投资880亿元,涵盖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

3、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院长赵国光一行日前到雄安新区调研考察。张国华表示,雄安宣武医院建成投用后对满足新区及周边群众全方位医疗需求,提升新区整体医疗服务水平和增强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承载力具有重要作用。希望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医院建设、后期运营、管理体制、优质医疗资源配备等方面继续给予新区强力支持,不断深化双方务实合作,共同打造标杆工程、样板工程、示范工程。

4、雄安新区坚持党管人才,将“聚集新人才”作为重要目标之一。新区设立以来,近300名干部从中央和国家机关,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发达地区汇聚雄安。

5、雄安新区设立五年来,从“一张白纸”雏形初显,人民雄安网及雄安媒体中心根据前期网友投票结果,选取了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启动区“三校一院”(北海幼儿园雄安园区、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北京四中雄安校区、雄安宣武医院),于4月1日下午15:00联合人民网,人民网+客户端,人民视频,人民网微博,人民网抖音、快手,人民雄安网视频号进行直播,带大家“现场”看看新区设立5年来的建设发展成果。

6、5年来,雄安新区从“一张白纸”到塔吊林立,再到进入大规模建设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同步推进阶段的关键时期,这座承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未来之城”,正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人民雄安网带你通过对比视频和图片,直观感受5年来的建设发展成果。

7、雄安新区成立后,河北举办雄安新区村(社区)“两委”正职培训班,对来自新区三县村(社区)的380余名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进行培训;为助力新区各类用人主体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截至2021年,河北省已经连续3年举办雄安新区人才智力交流会。

8、截至2021年,京津冀累计90家知名医院共派出429名专家,对口帮扶新区医疗卫生机构。除正在建设的雄安宣武医院外,今后将有多家知名医院从北京疏解到雄安。

9、雄安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拟招聘30名秩序维护员,负责雄安站枢纽内的公共秩序维护及安全防范管理等工作。此次招聘不设报名截止时间,招满为止。有意者可自带简历到雄安站南客服台简历投放处现场报名,也可登录雄才网投递简历,或发送电子简历到邮箱1773145165@qq.com报名。

聚焦京津冀

1、今年,北京将推动出台碳达峰碳中和系列政策文件,确定重点领域减碳目标任务,推动能源、产业、交通、建筑等领域低碳转型。

2、天津推出清明节期间便利停车便民服务举措,4月3日至5日市民可以在各大超市、菜市场、临街商铺、旅游景点以及有条件的小区周边道路,临时单排顺行停放车辆。

3、河北调整优化疫情防控医疗保障政策措施,将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等药品临时性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参保人员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检测试剂的费用,可使用个人账户支付。

雄观天下

1、清明假期从4月3日到4月5日,共计3天,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通行收费公路免收通行费,具体免费通行时段为4月3日0:00到4月5日24:00,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2、目前,“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的主要搜救任务已经基本完成,两部黑匣子数据正在解码中。根据国际民航公约附件和我国民航规章相关要求,将在事发30天内完成初步调查报告,全部调查结束后将向公众公布完整的调查报告。

3、历时近5年建设,杭州2022年亚运会、亚残运会56个竞赛场馆已于3月31日下午全面竣工并通过赛事功能综合验收。

4、斯里兰卡3月31日起每天断电13小时,断电情况可能持续到5月。实施停电措施的原因为外汇不足,导致需要进口的燃料严重短缺。

嗨淘雄安

今天,我们和大家分享《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之智能城市建设重点。

建设全域覆盖的 5G 及未来先进无线通信技术网络环境,发挥 5G 及未来技术低时延、高速率、高密度、高可靠的特点,全面推动 5G、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城市生产、生活、生态各个方面的深度应用。实现工业互联网、智能控制、高精度网络化生产等新型生产技术智能化,推动传统生产方式向智能化生产方式转变。加速医疗卫生、居家养老、在线教育等服务网络建设,创新发展智能医疗、智能康养、智能教育等新模式;推进无人驾驶、车路协同、智能管控,提供方便、快捷的智能出行服务;实现通信、家居、娱乐等智能体验,全方位感受 5G 和未来科技带来的生活新变化、服务新维度。部署智能传感设备,创新大气、水质、环境的生态治理新模式,全面提升城市生态治理能力。建设国家级5G 及未来通信技术创新应用实验室,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产业创新发展新生态,让人民感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

(责编:刘师豪、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