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河北:用法治引领“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

《开局良好展作为 未来可期再加鞭》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系列报道之五:

河北:用法治引领“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

2022年02月05日20:2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2月1日电 (付兆飒)编制全流程网办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河北省局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规定,编制《河北省市场监管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包括66项免罚事项,最大限度给予当事人自我改正的机会……近日,从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的全省市场监管法治工作暨“放管服”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十四五”起步之年起好了步、开局之年开好了局、艰难之年结出了果。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实现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所在。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继续以法治建设为抓手,在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方面采取了诸多举措——

在“放”上促发展。支持雄安新区和自贸区建设,向雄安新区和4个自贸片区委托下放14项省级审批事项;积极争取市场监管总局支持,将“雄安”字样企业名称登记权委托下放雄安新区;方便企业群众就近办事,将3项省级企业登记事项全部下放各市;服务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配合省政务办将个体工商户登记全部赋权乡镇街道实施。

在“管”上保活力。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省局在2020年联合省发改委等十部门印发扶持个体工商户恢复经营持续发展15条措施的基础上,2021年出台了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10条措施。同时,省局还拓宽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动态管理市场监管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和裁量基准,涵盖145部法规588项处罚事项;编制市场监管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明确免罚事项66项,最大限度给予当事人自我改正、落实主体责任的机会。

在“服”上增效率。深化“四办”审批服务,推进企业开办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省局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100%,企业网上办理率91.28%(年度目标为90%),22项行政许可实现“跨省通办”,14项政务服务事项在京津冀自贸区实现“同事同标”,17项涉企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改革,办理相关许可证1028张;雄安新区搭建“河北雄安企业变更(备案)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平台,积极推动企业变更登记全程“零人工”“无人批”模式,进一步降低审批成本,推进企业登记信息化、智能化建设。

在法治引领下推进改革,在法治框架内规范改革,是改革持续健康向前的基本保障。“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庞彦须介绍说,市场监管法规制度体系初步完善,制定了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基准等14项制度,修改完善了行政处罚案件机关负责人集体讨论规则;编制了省局权责清单,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450项内容;动态调整了执法事项清单,包括执法事项441项、罚没事项493项;统一了15种执法记录仪应用场景,结合统一配发的执法服装和执法证,市场监管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树立‘法治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治化’思维,秉持‘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理念,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巩固成果、全面提升’总要求,稳放促管、稳监促服,为提升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贡献市场监管力量。”庞彦须表示,2022年要持续深化“四办”审批模式,不断完善“跨省通办”便利化措施,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在政务服务领域的普及和应用,持续扩大市场监管领域告知承诺制范围,创出便民利企、高效便捷的河北(区域)审批和监管分离合作的样板和模式;要大胆探索创新,不断扩大包容的范围,明晰审慎监管的标准,包容与严管相结合,该包容的包容,该严管的严管;要推进“三项制度”建设向广度和深度进军,不断丰富“三项制度”内涵;提高执法能力和加强执法监督,坚决杜绝“有案不立、压案不查”等不作为、慢作为现象、严查办“人情案、关系案”等违纪违法行为,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稳步提升。

(责编:宋烨文、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