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新春走基层丨雄安非遗传承人侯京政:花饽饽蒸出浓浓年味儿

2022年01月30日11:40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1月30日电 (李雪晴、李兆民)在雄安新区容城县的年俗里,过年蒸一锅花饽饽是必不可少的。一进腊月,花饽饽迎来一年中的“出货”旺季,位于容城县晾马台镇张庄村的侯京政家中,传来阵阵香气……

图为侯京政。李康乐摄

侯京政是容城花饽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当地,说到花饽饽就不得不提他。一进侯京政家,就看到他和爱人正在案板前忙活,一块面团,辅以简单的工具,巧手制作便可“化身”各类带有美好寓意的“动物”、“花草”。

图为正在制作花饽饽的侯京政。李康乐摄

图为正在制作花饽饽的侯京政。李康乐摄

侯京政告诉记者,一进腊月就格外忙碌,每天订单都在200个以上,不少花饽饽礼盒更是销往了山东、浙江等地。“为达到最佳口感,我们用鸡蛋、牛奶和面,花饽饽的颜色也没有任何添加剂,都是用各种蔬菜汁和面制成的,绿色的是菠菜汁,黄色是南瓜汁,红色是红曲米和红萝卜汁,既美观又营养健康。”侯京政一边制作一边讲述做花饽饽的“门道”,“每年临近春节,最受欢迎的还是面鱼、寿桃、石榴等寓意吉祥的花饽饽。”

图为正在制作花饽饽的侯京政。李康乐摄

图为侯京政制作的花饽饽。人民网 李兆民摄

侯京政回忆,自己跟花饽饽结缘便是小时候过年跟着家里老人学做花饽饽,小小的面团能变幻各种样式还十分美味,让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他眼里,花饽饽不仅仅是一种食物,也蕴含着浓厚的亲情,过年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上一锅花饽饽,是年的味道,更是团聚的味道。

图为侯京政制作的花饽饽。李康乐摄

图为侯京政制作的花饽饽。李康乐摄

作为花饽饽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侯京政透露,新的一年自己将成立一家花饽饽工作室,“希望能为更好传承花饽饽文化尽自己所能,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花饽饽、爱上花饽饽。” 侯京政说。

图为正在制作花饽饽的侯京政夫妇。李康乐摄

图为侯京政爱人正在制作花饽饽。李康乐摄

“出锅了!”说话间,热腾腾的烟火气在这个农家小院弥漫开来,夹杂着花饽饽独有的香气,这便是最真切的年味儿。

(责编:刘师豪、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