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让保险走进人民心里:发挥“金融活水”作用 实现保障兜底功效

让保险走进人民心里:发挥“金融活水”作用 实现保障兜底功效

黄盛

2022年02月05日19:20  来源:人民网

“我当时就想,这下子坏了,手术费这么高,怎么办?”

2021年4月,重庆市秀山县的低保户崔琳16岁的儿子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这让崔琳十分焦虑,但来自保险公司的一通电话,让崔琳的儿子参与了由保险慈善基金发起的“生命绿茵”健康帮扶项目,获得了3.83万元救助金。

如今,像崔琳这样享受到健康保险保障的居民和企业不在少数。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1年1至11月,保险行业赔付支出1.43万亿元,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同比增长34.6%,较好地发挥了保险保障的功能作用。

在持续发挥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等功能背后,我国保险业正在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创新服务和管理机制,积极参与医疗、养老等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充分发挥保险风险保障、资金融通、社会管理等功能作用,坚定不移服务新发展格局。

全面参与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孩子出院后,还会获得综合防贫保险的医疗补助。”崔琳说。

除了获得保险保障外,崔琳一家还得到了防贫保险的补助。2021年,重庆市在22个区县开展了综合防贫保险试点工作,为符合条件的农村居民提供医疗、意外、房屋和升学补助等一揽子保险保障。

越来越多的保险企业不断发挥金融保险功能作用,通过提升运营服务能力,全面参与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社会保障体系的运行效率,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厚植发展根基。

近期一些保险企业发布的2021年理赔年报,让更多人看到了保险业正成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一环,不断满足客户风险保障需求,逐步加强公众权益保护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较高理赔率的背后是保险业近年来与时俱进服务大众医疗健康需求,并通过科技赋能提升理赔时效的一系列创新。比如,保险公司让客户经理作为高度专业化的“人”与移动通讯的“端”结合,面向客户提供24小时在线智能客服和专属客户经理点对点服务。

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多年不见踪迹的鲈鱼、黑鱼重新出现了。

2021年9月,河北省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介绍了雄安新区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建设“林淀环绕的华北水乡”的进展。

据悉,2021年前8个月,白洋淀湖心区平均水质达到Ⅳ类,府河等4条主要入淀河流及上游流域50个河流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Ⅳ类,达到近10年来最好水平。

在绿色发展的背后,保险资金也发挥了绿色投资和长期价值投资的功能。河北雄安白洋淀生态环保基金是雄安新区首支由政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绿色生态环保领域基金。该基金由雄安新区政府与保险企业联合发起设立,首期规模65.02亿元,由广发银行河北雄安分行托管,重点投资于生态环保及绿色基础设施等领域。

2021年12月,银保监会在谋划2022年监管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时表示,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支持能源保供稳价,成为全力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精准支持“十四五”重大项目建设和国家发展的重点工作。

据介绍,在促进绿色消费价值取向方面,绿色保险可以对消费者的外部性进行增益性补偿,引领公众养成绿色生活习惯。同时,绿色保险还可以推动社会资源优化配置,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比如金融机构在农业保险经营中主动联合气象、水利等部门,开展气象预报、灾害预警和风险提示,动用无人机监控、卫星遥感、人工降雨等技术手段,显著降低了农业灾害损失。

矢志不移服务国家战略性投资需求

百姓住进容东喜洋洋。

2021年10月,作为雄安新区开发建设的先行区,容东片区首批安置住房分配启动现场摇号,容城县、安新县的拆迁安置居民笑容灿烂地乘着大巴车进入摇号现场,这也意味着雄安新区首批安置房将陆续开始交付。

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征迁建设及周边配套建设的过程中,保险资金发挥出重要支撑作用。

2018年,中国人寿受聘成为雄安新区政府首次地方债发行的财务顾问,牵头协调了首期雄安地方债成功发行,并协助发行人首创30年期超长期限地方政府债券,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在首期300亿元雄安新区地方政府债中,150亿元用于雄安新区启动区、千年秀林、防洪工程建设等项目;另外150亿元全部用于了容东片区征迁建设及周边配套建设。

不仅是在区域经济的发展上,在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等新兴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战略型新兴产业、城镇化建设等国家战略性项目落地上,保险资金也成为了重要着力点,发挥着长期、稳定和价值投资者的作用,有效服务着新发展格局。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作为中国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保险行业在发挥风险补偿和防灾减损等功能的同时,将有更多机会发挥保险资金另类投资特色专长,通过债权、股权、基金、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对接实体经济的多层次融资需求,为持续服务好国家战略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支持。

“我们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部署,在服务国家大局中育先机、开新局,拓展发展空间,厚植发展根基。”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白涛表示,“要全方位支持共同富裕,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着力支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服务绿色经济发展,支持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

(责编:宋烨文、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