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办得好|一条留言,帮农民工要到了被拖欠的几十万元工资

办得好|一条留言,帮农民工要到了被拖欠的几十万元工资

2021年12月02日17:23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12月2日电 (王红)“领导您好,我是一名建筑电工,在北京城建雄安容西片区E单元47号楼、48号楼干活,(工期结束后)至今还欠我12860元工资未支付,望领导给予解决。”

图为网友留言。

日前,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希望能帮忙要回被拖欠的工资。

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在收到留言后,责成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并回复网友称“工资已经发放到位。”记者联系留言的网友了解到,他和30多名工友被拖欠的80余万元工资已经拿到手了。

图为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回复留言。

岁末年终,欠薪问题进入易发期。据统计,近两个月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共收到涉及雄安的讨薪留言32条,其中相关部门回复已解决11条的,其它正在处理中。

保障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工资,是关系农民工家庭基本民生的大事。12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的措施。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了《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从2021年11月1日至2022年春节前,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为重点,在全国范围对欠薪问题实施集中专项治理。对查实的欠薪问题要在2022年春节前全部办结。

雄安新区也多次召开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专题会,要求新区各部门和各参建单位要扎实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各单位和行业企业加强建设工程项目规范管理,落实治欠保支各项制度,从源头上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同时,新区严厉打击挂靠承包、违法分包、层层转包、垫资施工等行为,坚决杜绝因欠薪引发群体性事件。

雄安新区容城县委在回复相关留言中也提醒广大工友,为更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需注意以下几项:

(1)上岗前,需与用人单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约定工资标准、发放形式、支付时间等内容,您的姓名、身份证号信息应录入实名制管理系统。为未订立劳动合同或无资质的单位(个人)工作,将会给您的合法权益带来根本性的风险。

(2)由用人单位为您申办银行个人工资账户并实名办理工资卡,用人单位需按月考核工作量并编制工资支付表,经您签字确认后,足额将应发工资发放到您工资卡中。您需要保存好出勤及工资发放记录,工资卡应当由您亲自保管。

(3)工作中,请务必留心张贴于工地的《维权告知牌》,清楚用人单位名称或项目名称、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和具体工作地点,便于您及时维护合法权益。

(4)当您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可以通过拨打热线电话投诉,容城县为劳动监察大队,电话0312—5610035,也可以到当地劳动监察部门实地投诉(地址:容城县城南荣美路政务服务中心4楼401室、403室),还可以到雄安新区群众工作中心实地反映(地址:容城县容和塔西行200米路南奥威路1号,电话:0312-8736663)。

如果你和身边人也遭遇了欠薪,或有什么急难愁盼问题,可以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找领导说说。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