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小小服务站,便民又暖心

雄安新区:小小服务站,便民又暖心

2021年11月25日18:52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11月25日电 (王红)“真的太方便了,出门遛个弯的功夫事情就办好了!”11月24日,雄安新区容城县南张镇沙河村综合服务站门口,刚办完养老金资格认证和新生儿新农合保险的村民李春更高兴道,“以后小事村里就能办,再也不用往镇里、县里跑了。”

为深入推进乡村基层建设,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今年以来,雄安新区容城县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大力推动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将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养老、就业、医疗等187项审批服务事项下放到乡、村办理,真正把便民服务送到百姓身边。

图为沙河村综合服务站。人民雄安网 王红摄

在沙河村综合服务站,原来分散各处的计生、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社会保障、便民服务等工作全部集中到了综合服务大厅办理,为村民提供“一站式”服务。除此之外,综合服务站内复印机、高拍仪等设备一应俱全,可帮助村民备齐全部材料,真正做到让村民“只进一扇门,少跑腿、少走冤枉路”。

“有时候村民出门急,材料带不全,我们会互相加个微信,村民回家把遗漏的材料拍张照发给我们,我们在系统上进行补录,避免了群众再跑一趟。”沙河村综合服务站工作人员邬彦茹说。针对上了年纪,不方便出门的老人,沙河村综合服务站工作人员还上门,提供贴心的“保姆式”服务,大大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图为西野桥村综合服务站。人民雄安网 王红摄

记者在容城县南张镇西野桥村综合服务站看到,金融服务系统的终端也延伸到了这里。

“村民如需存取2000元以内的小额现金,不用跑到县城,这里就可以办。”西野桥村综合服务站工作人员郭丽洁介绍,该村综合服务站与多家银行合作,在大厅设立了金融服务区,安装了银行自助便民机和自助终端,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小额取现、转账、缴费等基础性金融业务,打通了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容城县八于乡薛庄村综合服务站,除了设备齐全的办事大厅,服务站与“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谈心谈话室”“退役军人服务站”等功能室一体化建设,进一步丰富了村级综合服务站的功能。

图为西野桥村综合服务站的便民用具。人民雄安网 王红摄

民生无小事,事事关民心。据了解,截至目前,容城县40平方米以上的一站式综合服务站达到60%以上,均配齐了饮水机、等候座椅、雨伞、老花镜、阅报夹、充电器等便民用具,可为村民提供全方位服务。同时,为了更好服务村民,容城县行政审批局对村级政务服务人员进行了业务技能和服务礼仪培训,为强化村级综合服务站代办、帮办功能,全力提升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夯实了基础。

只进一扇门,只跑一趟路,让群众省心省时省力办成事,容城县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办事服务更舒心、更便捷、更高效。

(责编:宋烨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