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打造全国碳达峰、碳中和城市样板

雄安新区:打造全国碳达峰、碳中和城市样板

2021年09月27日08:10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9月27日电 (施云娟、李雪晴)国家能源局将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加快部署新型储能、氢能等关键技术的研发、推广和应用。在日前举办的雄安新区氢能产业发展合作论坛上,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刘亚芳表示。

雄安新区管委会改革发展局与中国石化集团发展计划部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人民网李雪晴摄

论坛上,雄安新区管委会改革发展局与中国石化集团发展计划部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氢能应用场景平台搭建、氢能科研创新服务等方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雄安新区自设立以来,始终围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加速推进能源基础设施与城市建设融合发展,能源结构不断优化,能源发展质量持续提升。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要建设绿色低碳之城。为此,要严格控制碳排放,优化能源结构,推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推广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保护碳汇空间、提升碳汇能力;要打造绿色低碳、安全高效、智慧友好、引领未来的现代能源系统,实现电力、燃气、热力等清洁能源稳定安全供应。

清洁供暖成为雄安新区建设的发力点之一。2009年,雄安雄县与中国石化新星公司合作,利用地热能集中供暖,做到“取热不取水”,实现地热能的可持续循环开发利用,打造“雄县模式”。雄县也成为全国首个“无烟城”。随着雄安新区设立,“雄县模式”升级发展为地热能开发利用“雄安模式”。截至2021年,中国石化新星公司在雄县已经建成地热供暖面积560万平方米,地热供暖占县城集中供暖面积的95%以上,实现了真正意义的清洁、绿色供暖。

今年5月,河北省政府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提出年底前雄安新区要建成“无煤区”。

8月29日,雄安10千伏米北线米北庄村配电变压器改造工程顺利投入运行,标志着雄安新区“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全部完成。雄安新区成为今年河北南部首个完成“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的地区。

截至目前,雄安新区已累计完成87家单位、270个村、5.95万户“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任务。“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建成后,雄安新区每年可减少散煤消耗14.9万吨,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39.3万吨,为推进雄安新区建成“无煤区”,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目标落地迈出坚实一步。

雄安新区安新县端村镇东李庄村北“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改造施工现场,供电员工正在10千伏邸庄线开展立杆作业。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

与此同时,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已于2020年8月正式投入运营。这条输电大通道每年可为雄安新区输送70亿千瓦时以上的绿色电能,为雄安新区实现100%清洁能源供电奠定了基础。

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工程。 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

此外,位于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的剧村智慧能源融合站也于近日建成投运,将为容东片区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有力推动雄安新区近零碳示范区建设。据介绍,该融合站内设有雄安碳管理服务中心,该中心依托自主研发的碳监测平台,可以通过电力大数据折算碳排放量,对河北省碳排放、碳减排、碳汇进行实时监测,为河北省能源转型、绿色发展,提供精准量化数据支撑。

有业内人士预测,雄安新区将被打造成世界上第一个全域全时段使用清洁电力的城市。

航拍剧村智慧能源融合站。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供图

雄安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新区将认真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决策部署,大力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在搭建氢能示范应用场景、探索可持续发展模式、支持氢能关键技术突破、构建绿色交通服务平台等方面有序推进“无煤区”和“无石化能源区”建设,谋划氢能产业发展路径,着力打造全国碳达峰、碳中和城市样板。

(责编:宋烨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