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河北省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

河北省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

2021年09月26日08:54  来源:河北日报

从河北省自然资源厅获悉,目前《河北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编制工作基本完成。

作为省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政策总纲,河北省国土空间规划深化落实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为河北省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空间保障。河北省国土空间规划范围为河北省行政辖区内陆域18.88万平方公里和管辖海域国土0.72万平方公里。主要包括规划背景、目标与战略、开发保护格局、规划重点内容、规划实施保障等5个方面内容,构建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

规划指出,河北省未来15年的总体定位是全国现代商贸物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到2025年,河北省将不断优化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显著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到2035年,河北省将逐步形成科学适度有序的国土空间格局,综合竞争力跻身全国先进省市行列。

规划提出,展望未来15年,河北省将落实京津冀“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点”的协同发展格局要求,构建“两圈两翼、三带四区、多点支撑、南北生态”的全省国土空间总体格局。

据了解,河北省国土空间规划在生态、农业、城镇三类空间布局及打造上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服务首都、依靠首都”,并聚焦河北雄安新区发展建设。比如,河北省空间格局中的“两圈”“两翼”“三带”“四区”以及生态安全屏障和生态防护带,都与北京和雄安新区有关;规划构建的“11379”城镇体系,明确特大城市、大城市和中小城市功能定位。

此外,河北省将在规划期内推进长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局长赵勇表示,我省国土空间规划是编制河北省级相关专项规划、市县等下位国土空间规划的基本依据。接下来,我省将通过创新规划实施政策机制、建设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强化对市县规划传导等方式,保障河北省国土空间规划有效实施。(河北日报记者苑立立)

(责编:宋烨文、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