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召开2021年防汛工作新闻发布会

雄安新区召开2021年防汛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1年09月13日19:08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9月13日电 9月10日上午,雄安新区就2021年防汛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玉赞介绍了新区入汛以来整体防汛工作开展情况,规划建设局、公共服务局、气象局有关负责同志共同回答了记者提问。

2021年入汛以来(6月1日-9月10日)新区共经历12轮强降雨和3轮洪峰过境,防汛形势严峻。新区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政治引领和全面部署、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规划先行和统筹推进、坚持统一领导和协调联动,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有序应对了25年以来最大的洪水过境过程和多轮强降雨过程,实现了“零伤亡、少损失”的工作目标,确保了重大工程项目安全施工、确保了白洋淀安全度汛、确保了雄安新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介绍,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各级领导多次对防汛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亲临一线,靠前指挥,调研检查新区防汛备汛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组织开展了备汛、应急、抢险等各项工作。

新区建立上下游、周边地区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大清河流域周边省、市信息共享和组织调度。与省防办、水文、气象部门和周边地市建立了雨水情信息共享、降雨趋势研判、预报预警信息推送、协调会商、技术支撑等5方面机制。在防汛应急抢险中实现固移结合、空天地一体化应急指挥系统。对新区应急指挥大厅进行提升改造,将雨情、水情以及在建项目监控信息接入新区防指。充分发挥应急指挥车、单兵图传、无人机等装备灵活机动的优势,对重点区域24小时现场监测,实现应急指挥中心与现场的互联互通。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排查整改隐患,对新区进行全面检查,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整改、早解决。组织制定修订各类防汛应急预案方案,组织新区及三县开展实战演练,切实提高防汛抢险处置能力。备足备齐防汛物资和防汛救援队伍确保第一时间“拉得出、顶得上”。

汛前,南拒马河右堤、白沟引河右堤、萍河左堤、新安北堤等4个项目具备200年一遇防洪能力;新盖房分洪道左堤项目及新盖房枢纽改扩建工程具备100年一遇防洪能力。新区规划建设局加快实施各片区雨水管网和排涝设施建设,推动三县城市易积水区域整治及雨污分流改造,大大提升了雄安新区防洪能力。新区公共服务局则在省水利厅的支持下,加强与上下游保定、廊坊、沧州等有关市县的沟通对接以及与气象、水文等部门的互联互动,共同制定了2021年雄安新区洪水防御工作机制,深化信息共享和协调会商机制,强化流域协同配合,提升整体防洪能力。新区气象局则尽最大努力扩大预报预警信息发布范围和途径。同时,采取多种技术措施,将容东、容西、昝岗、高铁、雄东、启动区等6个重点片区的边界标在各种业务平台上,在预报预警服务时进行单列,依托新建工地自动雨量站,在降雨过程中对各工地降雨量进行实时监测服务。

记者了解到,今年汛期,新区新区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组织规划建设局、公共服务局、应急管理局相关人员联合办公,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责任制,协调省水利厅派驻8名专家为新区提供技术支持,确保防汛工作有序运转。采取了各种有效沟通机制,实现汛期预报、预警、雨情、水情等信息互通,做好建设工地灾害性天气预报服务,对流域性暴雨等重大天气过程共同进行会商和研判,及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等,为保障白洋淀流域安全度汛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新区各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健全防汛体系,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确保雄安新区千年大计万无一失。

(责编:张佳艺、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