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请所有人查收!雄安三县发布文明祭祀倡议书

请所有人查收!雄安三县发布文明祭祀倡议书

2021年08月19日09:32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8月19日电 (王红)8月22日(农历七月十五日)是我国传统祭祀节日中元节,是祭奠先人、缅怀逝者、寄托哀思的日子。鉴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倡导平安、绿色、文明、简约、和谐的祭扫新风尚,雄安三县日前发布倡议书,倡导群众文明祭扫、分时错峰祭扫。

全文如下:

关于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全县城乡广大居民:

农历七月十五是我国传统祭祀节日中元节,是缅怀先人、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的重要节日。鉴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为大力倡导平安、绿色、文明、简约、和谐的祭扫新风尚,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广大城乡居民过一个“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绿色”的节日,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错峰祭扫。为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任务,倡导分时错峰祭扫,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避免到外地祭祀,主动劝告在外亲人不返乡祭祀,切实减少人员流动、人员聚集,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链。增强防范意识、遵守交通秩序、服从现场指挥。按疫情防控要求自觉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和出示健康码,缩短驻留时间,让传统节日回归清净与文明。

二、倡导文明祭扫。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以适度简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式开展祭祀活动,不搞封建迷信祭祀活动,不烧香点烛、不焚烧冥币冥物,不燃放烟花爆竹,不妨碍和影响他人正常生活和社会公共秩序。

三、倡导示范引领。各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文明祭扫的宣传者、践行者、引领者,主动劝阻不文明祭祀行为,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村(社区)两委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更要身体力行,加强宣传、引导和示范,推动家风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倡导文明祭祀,保护生态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齐心协力,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爱护环境、倡导新风、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努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确保广大城乡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奋力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奋力开创新时代雄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建设雄安新区贡献一份力量!

雄县文明办

雄县民政局

2021年8月16日

文明祭祀倡议书

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

农历七月十五是传统中元节,是祭奠先人、缅怀逝者、表达思念之情的日子。祭祀烧纸不但直接影响空气质量,而且影响雄安新区形象,带来较大火灾隐患。为深入倡导文明祭祀,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树立文明、节俭、低碳、安全的现代殡葬祭扫新风尚,特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安全祭扫。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要减少人员聚集。广大群众要增强防火意识、遵守交通秩序、服从现场指挥。按疫情防控要求自觉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和出示健康码,缩短驻留时间,让传统节日回归清净与文明。

二、倡导文明祭扫。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从简祭祀。大力提倡网上祭祀、家庭追思、撰写追忆文章等方式寄托哀思、礼敬故人,营造引导文明祭祀的良好社会氛围。自觉做到移风易俗,文明祭祀,不在社区、道路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摆放祭品、燃放鞭炮,不搞封建迷信祭祀活动,不妨碍和影响他人正常生活和社会公共秩序。

三、源头治理。加大宣传教育活动,严格查处制造冥纸冥币等封建迷信用品厂家,严厉打击销售冥纸冥币等封建迷信用品行为,全面取缔在公共场所露天焚烧冥纸冥币行为,大力推行文明祭祀新方式。

四、缅怀先烈。我县有光荣的革命历史,是英雄辈出的地方。要多向孩子们讲述家乡的英烈事迹、战斗故事,激励下一代传承雄安新区红色基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五、倡导党员干部带头。倡导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引领者,主动劝阻不文明祭祀行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村(社区)两委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更要身体力行,加强宣传、引导和示范,推动家风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用文明缅怀、关爱他人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用文明行为扮靓文明城市,为推进雄安新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容城县文明办

容城县民政局

2021年8月15日

文明祭祀倡议书

全县广大干部群众:

农历七月十五是传统中元节,是祭奠先人、缅怀逝者、表达思念之情的日子。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创建平安、和谐、生态中元节,以健康文明、绿色低碳的形式进行祭扫,特向全县发布倡议书:

一、倡导安全健康祭扫。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要减少人员聚集。人人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崇尚科学、与时俱进。采取鲜花祭祀、居家祭奠、网络寄哀思等移风易俗、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缅怀之情。

二、倡导环保低碳祭扫。人人自觉维护优美整洁的城市形象,树立环保意识、公德意识,摒弃旧的传统祭祀方式。不得在祭祀场地焚烧冥纸冥币,丢弃用过的祭祀用品,自觉清理祭祀祭品、杂物,履行好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三、倡导节约简朴祭扫。人人弘扬厚养薄葬的时代理念,传承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树立节俭治丧,文明祭祀的社会新风。以卡片寄心语,微信表深情节约简朴的方式追忆逝者寄托哀思。

四、倡导党员干部带头。倡导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引领者,主动劝阻不文明祭祀行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村(社区)两委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更要身体力行,加强宣传、引导和示范,推动家风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全县各界朋友们,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讲科学、讲文明、树新风,弘扬先进文化,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为提升我县的文明水平,为新区规划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安新县移风易俗领导小组

2021年8月17日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