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北京发布三年行动方案 进一步完善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制机制

北京发布三年行动方案 进一步完善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制机制

2021年07月29日18:4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7月28日,北京发布《进一步完善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制机制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进一步完善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制机制,确定了近三年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的目标。

当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政务服务局、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国资委、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北京市文资中心等部门召开政策发布会,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出席并发表讲话,人行营管部党委书记、主任杨伟中发布并解读《行动方案》。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指出,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小微企业发展,出台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多项政策,修订完善《北京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努力为小微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快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制机制创新,以“续贷”、“首贷”、“确权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切入点,建成了集首贷、续贷、确权融资、知识产权融资等功能于一体的贷款服务中心,并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服务实体经济便利化融资的“金融超市”。

北京市金融业向实体经济让利近1300亿元

发布会上总结了近年来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记者了解到,北京市积极推动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在京落地。今年上半年,北京地区累计发放再贷款再贴现557.6亿元,同比增长30%,支持市场主体约2.3万户,小微、民营和科技企业占比超8成;辖内银行累计办理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544.2亿元,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723.8亿元,支持市场主体29.9万户(笔),分别同比增长137%、64%和199%。

小微企业融资持续保持“量增价降”良好态势,2021年6月末,北京地区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4.5%,较全国高3.5个百分点,较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高22.7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利率4.76%,同比下降16个基点,处于历史低位。2020年以来,北京市金融业向实体经济让利近1300亿元。

殷勇强调:“北京市将持续把民营小微金融服务作为重点工作,以进一步完善民营小微金融服务体制机制的新三年行动方案为抓手,加强政策协同和部门联动,持续优化民营小微金融服务政策体系。”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介绍,近期人民银行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通知》,开展“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项活动,通过长短结合、标本兼治,持续提升中小微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金融服务水平。

邹澜充分肯定了北京市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指出“首贷”“续贷”“确权”中心等多项北京小微金融服务的创新性实践成果被作为典型经验做法向全国推广。本次北京市发布《进一步完善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制机制行动方案(2021-2023年)》,希望加快推动落实落地,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北京经验。

《行动方案》确定“增量、扩面、降价”目标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党委书记、主任杨伟中介绍, 2020年末,北京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是2018年同期的1.73倍,年均增长率31.5%;小微企业有贷户数是2018年同期的1.67倍,年均增长率29.2%;普惠口径的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占比46.7%,较2018年同期大幅增长31.8个百分点;2020年12月普惠小微贷款利率4.92%,较2018年同期下降177个基点。

杨伟中指出,本次出台的《行动方案》坚持问题导向,从加强政策协同、建立健全政银企对接长效机制、加强科技赋能、聚焦重点领域提升金融服务专业化水平等四大方面,提出25条具体措施,旨在实现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中短期目标与推动金融机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建设的统一。

《方案》确定了近三年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目标。一是小微企业贷款保持较快增速,普惠小微贷款年均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0个百分点以上。二是正常经营的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获得率持续显著提升,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三是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规模年均不低于500亿元。四是三年内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将累计向市场投放央行政策性资金不低于2000亿元。

四个维度提升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的能力

此外,《方案》从四个维度着力提升辖内金融机构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的能力。

一是通过加强政策协同、发挥部门合力来激励金融机构“愿贷”。从强化货币政策引导、完善小微金融服务监管考核、完善贷款服务中心建设、优化融资担保体系、多措并举降成本等方面提出5条具体措施,充分发挥货币政策与监管政策、财政政策的协同配合,加强政策激励与约束,提高金融机构服务民营小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通过建立健全北京市政银企对接长效机制支持金融机构“能贷”。有机整合企业线上融资服务体系,推动各融资平台功能互补与业务协同,为企业提供多层次、广覆盖、便捷化的融资服务;同时,提升线下政银企对接活动质效,启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顾问制度,增强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精准性。通过“线上+线下”双管齐下,进一步畅通政策传导渠道,打通金融机构与企业融资对接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通过加强科技赋能,完善金融服务基础设施来推动金融机构“敢贷”。从进一步发挥北京市金融公共数据专区作用、推进创业担保贷款、完善确权融资服务体系、推广应收账款票据化、加强信用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5条措施,综合运用科技手段,整合信用信息资源,帮助银行了解企业,提升风控能力,缓解银行因信息不对称等带来的 “不敢贷”问题,实现金融资源精准滴灌。

四是聚焦重点领域,提升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专业化水平促进金融机构“会贷”。重点领域覆盖科创、制造业、文化、三农、绿色等行业,通过金融管理部门与各行业主管部门的合作,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股债联动、外债便利化、融资租赁、企业挂牌上市、私募股权融资等特色化金融服务的办理流程与服务模式,从而全面提升金融服务重点领域中小微企业的能力和水平。

“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杨伟中表示,下一步,各部门将密切配合,加快推动《行动方案》的落地实施,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能力,持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鲍聪颖)

(责编:张佳艺、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