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容城公安局两个小平台解决大问题

雄安容城公安局两个小平台解决大问题

——专访河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黄新

2021年07月23日21:34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7月23日电 (王红)在雄安新区容城县,藏着一处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展馆”,新区各级党组织观摩学习,大都少不了它。

为什么这么“红”?有说它新鲜的——通过推行“融入式党建”,打造“线上线下”两个阵地;有说它好看的——通过“沉浸式”模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可看、可用、可学;有说它实用的——解决了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

近日,记者来到容城县公安局,一探究竟。

上网,2个“小平台”解了系列难题

党建工作如何开展,才既能提高大家的参与度和与工作的融合度,又入脑入心,这是困扰不少人的问题。2020年1月,黄新上任容城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伊始,就为这事犯难。

“基层民警多、任务重且全部在一线,把大家组织到一起学习这种单一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需要。”考虑到实际情况和大家的习惯,经过一番思考并报单位同意,黄新带队开辟了“容城公安党建”微信公众号,把思想教育、学习课程“搬到网上”,以便每一名党员、民警获取。

图为“初心馆”。容城县公安局供图

平台搭好了,内容怎么办?“我们创办公号的初衷,就是想打造宣传党建的‘微窗口’、夯实支部建设的‘微阵地’、教育党员民警的‘微课堂’和凝聚全警共识的‘微平台’。”为了实现这些想法,黄新带领同事用了一个多月,推敲、设计栏目和内容,“我希望这个公众号不仅是推送内容,更能实现资源的聚合、叠加,形成一个体系,以适应新时代公安机关党的建设需要。”

为了实现上述想法,黄新和2名同事每天想选题、做内容并定时发布。据了解,几个人都属于半路出家,且手头上的日常工作并未减少,公众号全靠挤时间做。“有时候工作实在太多难免顾不上,也曾想过要放弃,但收到大家反馈,说这个平台很不错,我们就又坚持了下来。”黄新高兴道。

图为黄新(左一)为年轻警员讲党史。容城县公安局供图

就是这份坚持,让“小平台”迸发出了“大能量”。2020年4月份上线以来至今年6月底,“容城公安党建”公众号持续更新350期,编发专栏专题140个,推送文章1420篇,全局党组织累计阅读量超30万次。

有了内容做支撑,容城县公安局党委将组织建设挪到“掌上”,依托公众号创建了“容城公安党建”微信“小程序”,设置“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党日活动、党员论坛、微刊、微学等12个板块,实现了党组织生活动态监管和学习教育内容的数据库集成,提升了精细化管理水平。

图为容城县公安局“先锋警营”文化墙。人民雄安网 王红摄

通过2个线上平台,容城县公安局党委有效解决了基层党务管理不规范、民警受教育面窄、监督管理难等问题,为党建统领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探索了一条新路。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2个平台发挥了“导学”“深学”作用。

“红色阵地”筑牢“精神高地”

除了开辟线上公安党建“公众号”和党建微信“小程序”外,黄新还牵头在线下打造了三个精品党建阵地:党员活动中心——“初心馆”、五大主题文化墙——“红色走廊”,“警营小筑”——“读书驿站”,使党建工作“可看、可学、可用、可行”。

今年七一前夕,容城县公安局还推出了“党史画廊”“习语长廊”“百年手卡”等系列主题作品。

图为“党史画廊”。容城县公安局供图

“党史画廊”以画为体,以史为魂,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为线,精选收集、复刻制作了48幅经典油画作品,配以“历史背景解读”,进行集中展示。“在这些作品中,既可以看到战争年代的血雨腥风、枪林弹雨,也可以看到革命成功后的山河新貌、建设宏图,每幅画背后的故事都意义非凡,在这里每走一步,既是对革命先辈们的礼敬,也能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前行。”容城县公安局机关二支部书记颜利看完画作后说。

图为“百年手卡”。容城县公安局供图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最受基层民警欢迎的,是一套“百年手卡”文创图册。手卡一套有100张,每张对应一个年份,正面图片、背面知识,图文并茂简要介绍了百年党史全部知识点和代表性事件,集中展现党经过百年奋斗,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成功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历程。

大河镇派出所指导员刘玉涛是受益者,“我们基层派出所工作忙,学习时间紧张,这套卡片可以帮助我们在碎片化时间中学习。”

图为“读书驿站”。容城县公安局供图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如今,容城县公安局的“红色展馆”已成为雄安新区各级党组织观摩学习的“红色景点”,黄新则荣获“河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对此,黄新认为,是鼓励,更是鞭策,“这份荣誉和褒奖,其实是对容城县公安队伍的认可,今天的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耕细作,把公安党建品牌进一步做强做实。”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