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雄安“精武世家”:創編鷹爪翻子拳 將中華武術傳揚至海外十余國

2022年09月29日11:19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9月29日電 (王紅)拳似流星、眼似電、身如蛇形、步賽沾……在雄安新區雄縣,有一門武術絕學,吸引了武林高手匯聚此地,切磋交流,它就是鷹爪翻子拳。

鷹爪翻子拳有著百年歷史,在第四代傳人陳桂學家裡挂著一張張泛黃的老照片,是鷹爪翻子拳傳承與發展的最好見証。

小學員在練習鷹爪翻子拳。人民網 李兆民攝

1919年至1924年間,被譽為“鷹爪王”的雄縣李林庄人陳子正,將翻子拳和岳氏散手去粗取精、融會貫通創編成鷹爪翻子拳。該拳包括鷹爪十二路行拳、鷹爪五十路連拳、鷹爪羅漢拳、鷹爪八步追、鷹爪八面追、鷹爪一百零八手(對練),以及刀、槍、劍、棍對練等諸多套路。陳子正在全國多處傳授此拳。陳子正去世后,其侄子陳國慶繼續將鷹爪翻子拳發揚光大。

陳國慶的兒子陳正耀作為“鷹爪翻子拳”第三代傳人,將父親一身絕技練得爐火純青,並把鷹爪翻子拳的傳播作為畢生責任。

陳桂學在教徒。人民網 李兆民攝

為更好傳播中華武術,1986年,陳正耀在雄縣李林庄創辦了河北精武學校,數十年間,培養指導了國內外上萬名武術愛好者,並多次為日本、美國、加拿大、希臘、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的武術學習團傳授此拳,還被美國傳統武術協會特聘為武術顧問。

有2名希臘學員學成歸國后組建了武館,將陳正耀所贈畫作懸於武館中堂,上下課前帶領學員向畫作鞠躬行禮,以表示對陳正耀老先生及中華武學精神的敬意。

自幼受家庭熏陶的陳桂學,7歲起便隨祖父陳國慶、父親陳正耀習練鷹爪翻子拳。“人不受折磨不能成事。”自小,爺爺陳國慶就常跟陳桂學說這句話。從記事起,每天天不亮,爺爺陳國慶就會叫他起來練基本功,踢腿、壓腿、基本拳……爺爺總是念叨“好好練,別到時候失傳了。”

陳桂學在教徒。人民網 李兆民攝

陳國慶教拳時很嚴格,若練習不精,陳桂學就要受罰。“爺爺會讓我蹲馬步,他自己在旁邊數數,不喊停我就不能休息,數到好幾百是常事。”陳桂學回憶。

“出類拔萃”“鰲裡獨尊”。陳桂學銘記爺爺的訓導,習武十分刻苦認真。在對鷹爪翻子拳深刻理解的基礎上,陳桂學發揮自身特長,形成了“穩、准、狠、快”的個人拳術特征,把鷹爪翻子拳的要領發揮得淋漓盡致。

2008年,鷹爪翻子拳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09年,陳正耀被文化部命名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鷹爪翻子拳代表性傳承人。

雄安新區設立后,為使鷹爪翻子拳這一傳統瑰寶發揚光大,當地積極做好培養傳承工作,形成了老帶青、青帶幼的階梯式格局。越來越多年輕人找到陳桂學表示想學習鷹爪翻子拳,但陳桂學收徒要求嚴格,“學此拳者,必須要有良好的品德,必須認真且能吃苦。”目前,陳桂學名下有百余名徒弟。

鷹爪翻子拳弟子在對練。人民網 李兆民攝

陳桂學告訴記者,“把武術精神傳承好,大力弘揚中華傳統武術文化”是陳家幾代人的使命和追求。除親自授徒,他還致力於向大眾推廣普及鷹爪翻子拳。每年廟會,陳桂學都會帶領弟子們表演鷹爪翻子拳,倡導大家一起強身健體。

“除了在國內傳承,我們也打算將鷹爪翻子拳傳播到海外。”陳桂學除了延續父親的足跡,還到訪過澳大利亞等國家教授此拳。如今,隨陳家學習拳術的學員有萬人之多,分布在國內20余個省份、海外10余個國家,他們雖相隔萬裡,卻保持著緊密聯系,以各自的的方式傳承和發揚著鷹爪翻子拳這一中華武術。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