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雄安新區將打造空天產業、新一代通信技術等九大類數字經濟核心產業

2022年08月17日10:03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8月17日電 (李雪晴)雄安新區將積極打造空天產業、智能交通、新一代通信技術產業、能源互聯網、金融科技、數字貿易、軟件產業、科技服務業、數字健康產業等9大類數字經濟核心產業。這是從雄安新區近日印發的《關於全面推動雄安新區數字經濟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下稱《意見》)中獲悉的。

打造全國衛星通信運營總部

《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提出,雄安新區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通過承接符合新區定位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積極吸納和集聚創新要素資源,高起點布局高端高新產業。

此次印發的《意見》明確,雄安新區將發展空天產業,鼓勵中國星網等相關企業,積極研發衛星組網等技術,探索構建涵蓋基礎研究、前沿技術、標准規范、應用服務的一整套空天信息技術創新體系,深入布局衛星通信系統,打造全國衛星通信運營總部。同時,打造北斗衛星產業鏈,發展北斗導航應用服務新業態。探索軟件定義衛星相關服務,發展衛星應用軟件商店。

打造智能駕駛和數字交通發展示范區

近年來,雄安新區圍繞智能交通、智慧出行等做了積極探索。今年4月,雄安新區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與示范應用正式啟動,年內將有不少於100輛的各類型無人駕駛車輛在新區開展道路測試和應用示范。

《意見》提出,雄安要以數字道路基礎設施和海量交通數據為基礎,打造智能駕駛和數字交通發展示范區,為各類創新主體提供研發、試驗、測試環境,攝像頭、雷達、各類傳感器等智能硬件,形成“技術+應用+服務”較為完備的數字交通產業鏈。

此外,《意見》還明確,以無人駕駛、旅游、康養、辦公等場景為重點,鼓勵企業開展5G場景應用實踐。充分釋放IPv6的技術潛能和領先優勢,帶動IPv6網絡設備、終端設備研發,推進工業互聯網、雲計算、物聯網等領域應用創新,加強IPv6對智能家電、綜合能源、金融、教育、醫療、媒體等有關行業的賦能。

建設融合開放的能源互聯網平台

《意見》對發展能源互聯網產業作了要求,提出以雙碳目標為引領,整合雄安新區能源行業領軍企業,建設融合開放的能源互聯網平台,匯聚能源生產、安全、經濟、消費等數據,實現設備、場站、供應商、能源企業、用戶之間,電力、天然氣、石油等能源節點間互聯互通,整合能源上下游產業鏈,打造多能互補、綠色低碳、集約共享的能源互聯網產業生態。

建設雄安金融科技中心

在區塊鏈技術得到廣泛應用和不斷推進的同時,雄安新區金融科技也在加快發展。

《意見》提出,建立國家金融科技實驗室,加強國際數字金融合作,開展法定數字人民幣試點,創新數字資產應用。同時,推動數字金融賬戶、數字身份識別、數字票據應用等數字金融工具在新區先行先試,構建數字交易新模式。

建設雄安金融科技中心,吸引集聚一批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生物識別、區塊鏈和人工智能等領域的金融科技企業。支持優質金融科技企業上市,吸引各類優質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創業投資基金加大對金融科技領域的投資。

重點發展雲服務、大數據交易、數據中心和數字內容等數字化貿易

《意見》還明確,要依托河北自貿試驗區雄安片區數字商務發展示范區建設,建立數字貿易綜合服務平台,建設從雄安片區到國際通信業務出入口局的直達數據鏈路,重點發展雲服務、大數據交易、數據中心和數字內容等數字化貿易。基於區塊鏈技術構建安全、透明數字貿易征信體系,發展數據跨境流動安全評估、信息共享、項目對接、版權管理、金融服務,翻譯培訓等多類型的公共服務,探索建立影視、游戲和音樂等數字內容加工與運營中心。

加快推動人工智能算法頭部企業入駐

《意見》提出,引進和培育高水平的雲計算服務企業,發展視頻分析、虛擬現實、醫療健康、金融分析、類腦計算等多領域計算服務,大力發展雲服務應用軟件,發展雲上信息系統的設計咨詢、系統集成和測試評估等服務。建設開源開放的數據資源共享平台,推動數據挖掘、智能分析、數據可視化等軟件產品的研發與產業化,形成一批重點領域大數據應用解決方案。

同時,以人工智能算法開放服務平台為依托,加快推動人工智能算法頭部企業入駐,創新算法交易、軟件服務的模式,構建算法經濟新生態,推動軟件服務業在新區做強做優。

此外,《意見》還提到,要利用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搭建跨機構的健康大數據平台,建立個人健康檔案,形成生命數據資產管理體系。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