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打造“雄安法務高地” 營造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

河北省司法廳發布十條措施全力支持雄安新區建設發展

打造“雄安法務高地” 營造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

2022年08月23日08:5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打造“雄安法務高地” 營造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

為充分發揮司法行政部門職能作用,全力支持雄安新區建設,省司法廳日前發布《全力支持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的十條措施》,旨在打造“雄安法務高地”,營造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

支持雄安新區司法行政工作探索創新。將司法行政系統法治建設典型經驗在雄安新區推廣落地,重點引入京津、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區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決機制等方面的先進經驗。

建立“審核備案直通車”制度。對省政府批轉的雄安新區政策文件、雄安新區管委會報送的行政規范性文件,組織工作專班優先辦理,當日辦、當日結,需要專家論証的2日內辦結。

提升行政復議案件辦理質效。堅持調解為先,積極以和解、調解、聯合化解等方式辦理涉及雄安新區行政復議案件,有力促進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完善行政復議審理機制,對涉及雄安新區的行政復議案件實施繁簡分流、簡案速辦、繁案細辦。

推動完善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相關立法。圍繞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改革創新、優化營商環境、社會治理、生態環境保護等重點領域制度需求,推動《河北雄安新區條例》落實,優先將相關立法項目列入省政府立法工作計劃建議。

全面提升行政執法質量。組織開展行政執法三項制度“三深化、三提升”活動和“行政執法溫度提升”活動,助力雄安新區營造一流的法治化營商環境。支持雄安新區推進跨部門跨領域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完善綜合行政執法事項清單。

深入推進普法依法治理。主動對接雄安新區建設發展需要,組織開展專題法治宣講。支持開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設,到2025年打造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3個、省級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20個左右。

提供優質高效法律服務。支持雄安新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建設,整合律師、公証、仲裁、司法鑒定、法律援助等優質資源,組織聯合法律服務團,為雄安新區群眾提供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務。

此外,省司法廳提出把支持雄安新區建設發展作為全廳工作的重中之重,完善工作推進機制,健全溝通聯系機制,對涉及雄安新區的事項,第一時間批辦、第一時間研究、第一時間辦結、第一時間反饋。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