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十四五”時期天津將全力打造“無廢城市”

“十四五”時期天津將全力打造“無廢城市”

2022年08月13日18:02  來源:今晚報

天津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指出,全域推進“無廢城市”建設,探索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綠色高地。近日,市生態環境局發布《天津市“十四五”時期“無廢城市”建設工作方案(征求意見稿)》,面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方案提出,到2025年,主城區(和平區、河西區、南開區、河東區、河北區、紅橋區)、東麗區、濱海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東疆保稅港區、中新天津生態城基本建成“無廢城市”,其他各區推進創建不少於100個“無廢細胞”,全域“無廢城市”創建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十四五”時期天津市全力打造天津特色‘無廢城市’,不僅要滿足國家推動地級城市開展‘無廢城市’建設標准,還應高於國家標准。”市生態環境局工作人員介紹,“無廢城市”是一個相對概念,既不是絕對沒有固體廢物產生,也不是固體廢物完全實現資源化利用,而是源頭上努力做到固體廢物能減則減、產生越少越好,過程上努力做到“變廢為寶”、充分資源化再利用,末端上努力做到安全處置、堅決杜絕二次污染。“無廢城市”體現的是一種先進節約循環的城市管理理念,《天津市“十四五”時期“無廢城市”建設工作方案》將於近期制定印發,從多方面推動全市“無廢城市”建設。通過實施多項“無廢”行動計劃,補短板、強弱項,系統施治,使得全市固體廢物產生強度穩步下降,固體廢物循環利用體系逐步形成,無害化處置能力有效保障,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成效顯著,城市固體廢物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升,形成具有天津市特色的“無廢城市”建設模式,引導全民積極踐行綠色生活方式。

從今年起,天津市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全力打造天津特色“無廢城市”。主動服務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主動服務雄安新區建設,加快構建信息技術、高端裝備、生物醫藥、汽車制造等重點產業鏈,促進相關產業綠色低碳循環發展。推進京津冀工業資源綜合利用產業協同轉型升級,優化產業結構和運輸結構,逐步降低固體廢物產生強度。全面提升中新天津生態城“無廢城市”建設品質,全力實施“生態城市升級版”和“智慧城市創新版”雙輪驅動發展戰略,持續推進中新生態城“無廢城市”建設,發揮示范帶動效應。推動子牙經開區再生資源全產業鏈條建設,圍繞園區內廢舊機電、廢棄電器電子產品、報廢機動車、廢塑料、廢舊動力電池5條再生資源產業鏈,補齊上下游鏈條,形成基本閉環。到2025年,基本形成循環經濟全產業鏈和交易服務體系,打造落實“雙碳”戰略部署的循環經濟發展新模式。

從今年起,天津市將相繼實施危險廢物“無廢”行動、工業固廢“無廢”行動、農業廢物“無廢”行動、生活垃圾分類和處理行動、建筑垃圾“無廢”行動、子牙經開區“無廢”行動等多項行動計劃。例如,實施生活垃圾分類和處理行動,完善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收集系統,推進垃圾分類投放收集點(站)升級改造,設置垃圾分類智能化設備。健全生活垃圾分類運輸系統,推動快遞包裝源頭減量。推動生活垃圾分類與再生資源回收“兩網融合”,到明年底,全市各區每個街道鄉鎮至少設立1個與生活垃圾可回收物收集、運輸相銜接的再生資源回收網點,提高生活源再生資源回收水平。(記者雷風雨)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