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京津冀協同發展“北京答卷”:協同發力 一起向未來

京津冀協同發展“北京答卷”:協同發力 一起向未來

池夢蕊

2022年03月08日10:4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主持召開座談會,專題聽取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匯報,明確將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作為重大國家戰略,一幅宏偉藍圖在廣袤的京津冀大地徐徐鋪展。

8年來,重大國家戰略在京津冀三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北京緊緊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牛鼻子”,持續加強與天津、河北兩省市的協同聯動,推動雄安新區和城市副中心“兩翼”聯動發展……

藍圖繪就,棋局落子。8年來,北京在協同發展中承載國家使命,在重點領域任務上取得新突破,構建現代化首都都市圈取得積極成效,書寫時代滿意答卷,繪就協同發展新篇章。

“兩翼聯動”為協同發展打造新引擎

北京環球度假區首個“環球中國年”季節性主題活動。人民網記者 鮑聰穎攝

北京城市副中心所在地通州,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橋頭堡。功夫熊貓、變形金剛、小黃人、哈利波特、侏羅紀世界……去年9月20日,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環球主題公園一期盛大開園,並迅速成為全國最熱旅游目的地。

盡管受到疫情影響,但自去年9月開園以來,北京環球主題公園一期當年營業收入達到16.45億元,累計接待游客已突破210萬人次,並帶動了周邊配套產業發展。

如今,這個充滿夢幻色彩的主題公園已成為北京城市副中心乃至中國的文化旅游新地標,亦成為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功能的重要支撐。今年,北京城市副中心將進一步推進環球主題公園二期項目,培育食宿行游購全鏈條消費熱點。

環球主題公園僅僅是北京城市副中心這幾年高速發展的一個縮影。北京配合國家出台支持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市委市政府等市級機關正式遷入,首批搬遷涉及35個部門、165個單位、約1.5萬人。行政辦公區二期10個地塊全部實現開工,副中心劇院、圖書館、博物館三大建筑全部實現主體結構封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進入主體結構施工階段,北大人民醫院通州院區正式開診,首師大附中通州校區、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投用。

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一核兩翼”大格局中的“另一翼”,雄安新區的建設發展也成效顯著。為了讓雄安新區的老百姓在家門口就可以享受到北京的優質醫療教育資源,北京以“交鑰匙”方式在雄安新區建設3所學校、1所醫院,建成后將由北京四中、史家小學、北海幼兒園、宣武醫院提供辦學辦醫支持,目前援建“三校一院”項目順利推進,幼兒園項目已於2021年底前竣工交付。雄安新區重點片區和工程建設熱火朝天、日新月異,完成投資1104億元,容東片區939棟安置房相繼交付入住。新區“四縱三橫”高速公路網全面建成。一大批央企落戶新區。

“首都都市圈”為協同發展打開新格局

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人民網 池夢蕊攝

超分辨顯微鏡、流體動力學仿真軟件、近紅外小分子光敏藥物……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的展廳裡,充滿了濃濃的科技范兒。該中心是我國第一個綜合類國家技術創新中心,致力於打造國家創新體系的戰略節點、高質量發展重大動力源,創新和共享,成為中心的重要元素。

“目前,中心與約20所全球一流大學建立了官方合作關系,組建了多個技術創新平台及產業化基地。聚集了100多名世界一流學者,組建了200多人的高水平專職工程技術團隊,每年實施約50項世界一流的重大科研項目,成果產業化率超過60%,每年培養創新創業研究生約200人,初步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基礎研究成果產業化基地。”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負責人表示。

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是發揮北京創新優勢、賦能津冀產業升級的一項重要成果。為了整體帶動京津冀區域產業升級、形成產業集群優勢,北京正加快建設定位清晰、梯次布局、協調聯動的現代化首都都市圈,推動形成京津冀城市群主干構架。其中,“通勤圈”積極發展區域快線,提升通勤效率,形成同城化效應﹔“功能圈”全力支持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唱好京津“雙城記”﹔“產業圈”共建上下游銜接的產業鏈和供應鏈體系。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正在浮現。

協同發展,交通先行。伴隨京津冀一體化發展及雄安新區的規劃建設,環京城市群紛紛規劃布局了新的交通格局,建設“軌道上的京津冀”,使三地的時空距離變得更近,人們的出行體驗更加美好。

每天,燕郊有數十萬名跨省上班的人在交通早晚高峰時吹響“集結號”——隨著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如今,十余條公交線路每天超2000個班次在通燕高速、京平高速上飛馳。同樣在南部,京雄城際的通車進一步完善了京津冀區域高速鐵路網結構,在便利沿線群眾出行的同時,提高了新區對全國的輻射能力。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快速推進下,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道路”越修越寬。在基礎設施硬聯通方面,今年北京將持續推進“軌道上的京津冀”建設:協調推進京唐城際、城際鐵路聯絡線一期建設,加快推進城市軌道平谷線建設﹔推進朝陽站、副中心站配套交通樞紐及地鐵3號線建設,豐台火車站建成通車﹔進一步提升路網輻射能力,建成通清路、西太路,完成京雄高速北京段主體工程,加快建設承平高速等重點項目。同時,北京還將研究利用京九線、京哈線、京廣線等向環京地區提供通勤服務的可行性。

交通協同穩步前進,醫療協同也在加速。“京津冀三省市醫療衛生協同發展,讓三地百姓看病就醫更方便了!”李師傅是河北來京務工人員,因患有高血壓,以前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回一趟老家醫院看病取藥。如今,他的醫保卡在北京就能結算。“2021年我院啟動門診患者異地就醫實時結算工作,目前不僅支持持社保卡結算,也支持持醫保電子憑証結算。異地醫保實時結算人群已成為我院持卡結算患者的重要組成部分。”同仁醫院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北京同仁醫院亦庄院區。 人民網 池夢蕊攝

“2021年住院患者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達25799人次,佔全部醫保患者的40%。河北省患者最多,佔32.72%。”同仁醫院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信息系統實現醫保辦和住院處信息傳遞,患者可在住院處一站式結算,減少往返。”

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8年來,京津冀三地衛生健康部門為進一步優化患者就醫流程、降低就醫費用、構建和諧醫患關系,積極推進醫療衛生領域的協同發展,開展了一系列合作,出台多項便民惠民措施,並取得了豐碩成果。今年,北京將持續推進解決京津冀跨區域醫療結算難問題,同時推進門診慢特病相關治療費用的跨省直接結算試點工作,力爭年底前全市每個區至少開通2家定點醫療機構承接此項業務。

“冬奧效應”為協同發展注入新動力

2022年2月20日晚,北京國家體育場,主火炬“大雪花”緩緩落下,燃燒了16天的奧運之火漸漸熄滅,北京2022年冬奧會圓滿落幕。16天的光榮與夢想,北京和張家口向世界呈現了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也讓世界感知京津冀大地的變遷。

從“北京藍”到“奧運綠”,北京2022年冬奧會,成為歷史上首屆100%使用綠色清潔電能的奧運會,實現所有場館“綠電”全覆蓋。

“用張北的風點亮北京的燈”,世界首創500千伏張北柔性直流電網工程把張家口的清潔能源輸送到北京,為實現“綠色冬奧”提供用電保障。

良好的生態環境成為冬奧會帶給京津冀的民生福祉。2月4日至2月17日,北京市PM2.5平均濃度為24微克/立方米,京津冀三地PM2.5濃度同比下降40%以上。從過去的“霧霾鎖城”到如今的藍天成為常態,生態環境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率先突破的重點領域。為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實現綠色冬奧的目標,近年來,北京市聚焦PM2.5污染,深化“一微克”行動,頒布實施了幾十項地方標准,通過壓減燃煤、治理機動車污染、治理企業污染、整治揚塵等舉措,藍天保衛戰取得明顯成效。

“冬奧效應”在交通一體化上尤為凸顯。2月3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火炬在張家口賽區接力傳遞,其中有一“棒”火炬傳遞是在京張鐵路原鐵軌上進行。火炬手乘坐經過改裝的高鐵列車,隨著列車行進完成火炬傳遞。京張鐵路是中國人自主修建的第一條鐵路,113年后,從它那標志性的“人字形”軌道呼嘯而過的是京張高鐵上的北京冬奧專列。

京張高鐵線路上飛馳的“瑞雪迎春”號冬奧列車。孫立君攝

作為連接北京、延慶、張家口3個賽區最重要的交通設施,京張高鐵開通后,北京北站到張家口最快運行時間由3小時7分壓縮至56分鐘,標志著京張之間已經進入了“一小時交通圈”,為京津冀協同發展“鋪好了路”。

京張高鐵、延崇高速、寧遠機場改造等相關交通基礎設施的建設,使京張兩地交通互聯更加便捷,拉近了張家口與北京乃至世界的距離,提升了張家口的經濟可達性,擴大了市場規模與容量,支撐張家口發展的能力得到明顯增強。

日漸密織的交通網絡、便利快捷的公共服務體系、碧水藍天的生態底色……從交通路網到生態環境,從產業轉型到公共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已取得卓然成效。

船到中流,棋至中局。根據規劃,京津冀協同發展目標是“遠期到2030年,首都核心功能更加優化,京津冀區域一體化格局基本形成”。從現在到目標實現,還有8年時間。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的高質量發展畫卷已鋪展開來,協同發展向著更深更廣全面加速推進。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