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未來之城”加快顯雛形出形象

2022年03月07日10:21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容東片區939棟安置房相繼交付入住、中化控股和中國星網等央企落戶……從“一張白紙”為起點,歷經近5年的規劃建設,雄安新區這座承載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未來之城”雄姿初顯。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在出席全國兩會的河北省代表委員中引起強烈共鳴。

出席全國兩會的河北省代表委員紛紛表示,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雄安新區設立五周年,也是新區實現“顯雛形、出形象”目標的關鍵之年。雄安新區建設要堅持以重點項目和標志性建筑為抓手展現城市形象,加快推動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初見成效,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打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

航拍雄安新區初雪后的白洋澱碼頭(資料片)。 河北日報記者 李佳澤攝

堅持以項目建設為“生命線”,把每一個工程都打造成精品工程、標杆工程

3月3日,位於雄安新區啟動區北部的雄安體育中心項目施工現場一派繁忙的建設景象。該項目是雄安新區啟動區的標志性工程,於今年初開工,目前正處在打樁基階段。

來自雄安新區權威部門的一組數據讓代表委員們振奮:2022年,雄安新區安排重點項目超232個,總投資超7000億元。

“要堅持創造‘雄安質量’,把打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落實到每一個具體項目上,精心組織實施,努力打造城市亮麗風景線。”全國人大代表、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建議,進入新的一年,雄安新區要結合片區開發和承接疏解壓茬推進,加強重點項目前期謀劃,強力推進東西軸線、R1線等重大項目建設。要聚焦城市建設抓項目,持續推動重點片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加快形成城市框架。要聚焦產業發展抓項目,對接北京、聯動保定,在強鏈、補鏈、延鏈上下功夫,做強主導、打造產業高地,前瞻布局、鑄就產業尖峰。要聚焦重點片區抓項目,打造定位清晰、功能齊全、產業集聚、優勢明顯的特色產業承接平台。保定市堅決把服務保障雄安新區建設作為重大政治責任,扎實推進白洋澱上游生態治理、交通、水利等重點項目,推動保定與雄安新區共同崛起、相得益彰,唱響新時代雄保“雙城記”,全力構建京雄保一體化發展新格局,共同打造高質量高水平協調發展示范區,推動黨中央重大戰略和國家大事落地見效。

“要加快推動形成以項目建設帶動產業發展的良好局面。”全國人大代表、河北建設集團董事長李寶忠表示,要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市場化項目建設,著力創造“雄安質量”,把每一個工程都打造成精品工程、標杆工程。要堅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與招商引進高端高新項目並重,牢固樹立經營城市理念,聚焦建設、運營、管理全生命周期,堅持開放式、市場化原則,圍繞服務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精心打造軟硬件環境。

近日,位於雄安新區啟動區的電力調度生產運維中心鋼結構主體實現全面封頂,這是啟動區重要的電力保障設施。全國人大代表、冀北唐山供電公司二次檢修中心二次運檢一班副班長李征表示,要落實高標准高質量要求,對每一個細節精益求精、力求創新,全面提高工程建設質量,力爭打造國內首個國際最高標准的變電站。要結合雄安新區規劃,推進電網工程與城市景觀融合建設,所有景觀設計完全與區域風貌、周邊環境相融合,建設風貌與周邊景觀融為一體,打造環境友好型變電站。

提升雄安新區的承載力,加快推動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初見成效

備受關注的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區“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正有序推進:北海幼兒園雄安園區已竣工交付,史家胡同小學雄安校區和北京市第四中學雄安校區室內精裝修已基本完成﹔雄安宣武醫院北京投資部分主體結構已經封頂,預計明年移交。

“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等優質公共服務項目率先落地,將為實現優質資源全面輻射打下基礎,極大提升雄安新區的承載力。

“要緊緊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舉全省之力推動重大國家戰略落地見效。”全國政協委員、民建河北省委專職副主委范社嶺表示,雄安新區要始終聚焦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主動對接疏解清單,分清輕重緩急,突出重點、分批推進部分在京高校、醫療機構、企業總部等疏解到雄安新區。針對率先啟動的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制定具體實施辦法,成熟一個、實施一個,成熟一批、實施一批。依法依規建立疏解項目審批“綠色通道”,特事特辦、急事急辦,搭建服務平台,為北京疏解單位和疏解項目在雄安落地提供優質服務。

承接環境好不好,直接關系著疏解項目是否穩得住能發展。“要優化承接疏解環境,提升承接保障能力。”全國政協委員、省政府參事室主任徐英表示,要為疏解單位高標准高質量“筑巢”,全面拉開啟動區市政基礎設施建設,有序推進公共服務設施項目建設,加快對接落位首批非首都功能疏解、市場化項目。不斷完善疏解激勵約束政策體系,進一步細化疏解政策的具體支持舉措,一單位一策、一企一策,增強雄安新區對疏解單位的吸引力。

改革創新邁出新步伐,不斷提升“雄安樣板”示范作用

2021年3月29日,北京與雄安新區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窗口開通運行,讓北京人不出京就能辦理雄安政務服務事項,在雄安工作的北京人就近便捷地辦理北京政務服務事項。截至去年年底,雄安新區對北京推出1161項事項,北京對雄安新區推出234項事項,均實現“跨省通辦”。

從設立伊始,雄安新區便肩負著打造體制機制新高地的重任。

“要始終聚焦體制機制創新,全面提升工作質量、效率和水平。”全國政協委員、河北大學校長康樂表示,雄安的探索是全方位的,既要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又要培育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為城市發展探索新路徑,還要在規劃設計、城市管理等方面進行改革創新。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高起點布局高端高新產業,改革創新人才發展機制,集聚國內外高端創新要素,加大“放管服”、政務服務、住房保障、人才人口管理、金融等改革力度,進一步激發經濟社會發展活力。要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著力在創新發展、城市治理等方面先行先試、率先突破,構建有利於增強對優質北京非首都功能吸引力、符合高質量發展要求和未來發展方向的制度體系。

“要為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提供高效快捷服務,努力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全國人大代表、保定市副市長楊偉坤建議,要持續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圍繞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落地,大力優化審批流程,不斷提升項目審批效率,為疏解的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提供高效快捷的服務。要全面打造形象好、功能強、配套優的營商硬環境和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軟環境,讓所有企業和辦事人員感到便利、感到舒心,以最優的服務提升吸引力。

參加全國兩會的河北省代表委員紛紛表示,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這座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城正悄然崛起,朝著“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城市邁進。 (河北日報記者 郭東)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