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用數據洞察城市蝶變 百度發布《雄安新區2021年大數據研究報告》

用數據洞察城市蝶變 百度發布《雄安新區2021年大數據研究報告》

2022年03月03日20:58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3月3日電 3月3日,百度智能雲、百度商業智能實驗室在京聯合發布《雄安新區2021年大數據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通過技術對比和數據分析,對雄安新區2021年各重點領域的城市變化進行精准刻畫,立體展現了“未來之城”雄安在“五新”目標引領下的發展風貌。數據顯示,過去一年,雄安新區常住人口持續增長、城市建設加速推進、綠色發展成效顯著、集成創新開始涌現、政策措施穩妥有效、新區居民安居樂業。

《雄安新區2021年大數據研究報告》發布現場。陳世豪 攝

百度技術委員會理事長、百度雄安公司總經理陳尚義,百度商業智能實驗室、大數據實驗室主任竇德景,百度智能雲技術委員會主席、智慧城市事業部總架構師孫珂等專家出席發布活動,並分享了《報告》背后的技術應用和洞察觀點。

《雄安新區2021年大數據研究報告》發布現場。陳世豪 攝

常住人口持續增長,“雄才計劃”備受關注

2021年,雄安新區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開發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城市活力與吸引力得到進一步提升。《報告》中,通過百度時空大數據挖掘分析發現,2021年雄安新區常住人口同比增長4.5%,在新區大規模開發建設的背景下,20多萬流動人口建設大軍奮戰在一線。2021年3月,新區發布《關於加快聚集支撐疏解創新創業新人才的實施方案》,啟動實施“雄才計劃”,引發網民熱切關注,未來新區人口流動潛力巨大。

“雄才計劃”關注地域

城市建設加速推進,居民生活品質提升

《報告》通過衛星遙感影像解析技術發現,2021年,雄安新區城市建設和重點民生工程加速推進,在城市空間、交通路網、便民工程等領域都取得了豐碩成果,城市整體面貌煥然一新。數據顯示,雄安新區2021年生活服務類興趣點(POI)數量同比增長44%,反映出新區居民對生活品質有了更高追求。同時,雄安新區的城市功能區數量同比增長了20%,其中,消費類增長30%,景區增長13%,城市空間配套設施更加豐富。

2020年和2021年雄安新區區域功能分布對比

交通網絡是城市的動脈,2021年雄安新區交通路網密度進一步增強,“四縱三橫”對外交通骨干路網全面投用,路網總裡程同比增長25%。此外,2021年,雄安新區城市框架全面拉開,醫療建設、消費場所、公共設施、娛樂設施、教育設施等各類重點民生工程加速推進。容東片區首批400余棟安置房已投入使用,容西、雄東、昝崗等片區也進入穩定開發期,居民生活品質顯著提升。

2020年和2021年容東片區遙感衛星影像對比

綠色發展成效顯著,生態格局日趨完善

《報告》還重點關注了雄安新區在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方面的進展,通過百度遙感影像解析發現,澱區地表植被面積對比2020年增長了26.46%,整體水質全面提升至Ⅲ類標准。值得一提的是,這是自1988年恢復蓄水有監測記錄以來,白洋澱首次實現全域Ⅲ類水。同時,白洋澱澱區面積正逐步恢復至360平方公裡,發揮“華北之腎”功能。

2020年和2021年白洋澱澱區水體遙感影像對比

與此同時,雄安新區“千年秀林”植樹造林工程持續深入開展,成為雄安新區多年來堅持“綠色發展”理念的生動實踐。截至2021年底,“千年秀林”項目已累計種植40多萬畝,栽種苗木2000多萬株,加速實現“3公裡進森林,1公裡進林帶”。此外,雄安新區的農村生活污水和城鎮污水治理、污染防治、空氣質量等得到明顯改善,“一澱、三帶、九片、多廊”生態格局日趨完善,雄安新區正向著綠色之城大步邁進。

創新資源初步整合,集成創新開始涌現

在創新實踐方面,伴隨土地、財稅、金融、人才等一系列創新政策先后出台,“創新之城”建設正在加速。2021年,雄安新區穩妥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中國星網、中國中化、中國華能等首批3家央企疏解項目正式選址雄安。此外,2021年入駐雄安的創新科技企業為258家,超過去4年的總和,創新主體集聚。城市計算中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截至2022年1月,項目已提前完成主體結構封頂。

2017-2021年雄安新區創新科技類企業數量變化趨勢

政策措施收獲好評,新區居民安居樂業

《報告》中,通過百度民意感知技術分析顯示,2021年雄安新區接連出台關於科技金融創新、營商環境優化、公共服務保障等各領域政策,引發高關注。在公共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就業服務四大民生領域推行的政策措施收獲新區居民好評,群眾幸福感、獲得感不斷提升。

2021年雄安新區居民的關注重點也發生顯著變化,從2020年的以“規劃”、“方案”為主線回歸到“日常生活”。醫療衛生、就業創業、教育資源、文化娛樂等成為2021年新區居民關注的熱點話題,反映出新區居民逐步開始在雄安這片熱土上安居樂業。此外,從關注地域來看,北京、四川、河北、廣東成為2021年最關注雄安新區的省市,雄安新區成為人們憧憬未來美好生活的新起點。

2021年雄安新區常住人口的熱門關注情況

百度智能雲技術委員會主席、智慧城市事業部總架構師孫珂介紹,本次《報告》運用了百度城市大腦所提供的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優勢技術,從遙感衛星影像、功能區域變化、興趣點(POI)增減、社情民意感知等多維度進行數據挖掘與分析處理,對雄安新區2021年在人口活力、空間品質、生態環境、創新實踐、政府服務、民眾反饋等方面的發展變化進行較為全面深入的量化解讀。

百度技術委員會理事長、百度雄安公司總經理陳尚義介紹,這已是百度連續第4年連續發布聚焦雄安新區的大數據研究報告。通過數據與技術手段開展城市洞察,可以更科學地認知城市現狀和預測未來變化趨勢,為新區長效建設、科學施策提供有益參考,最終造福人民群眾。

百度商業智能實驗室、大數據實驗室主任竇德景指出,本次《報告》在數據豐富度、技術深度和指標評價體系方面,較以往都有了進一步的提升。尤其首創的“城市發展-政府形象-民意脈動”三位一體的城市分析框架,統合了多種量化研究和數據分析方法,力求更精准和充分地感知城市的變化趨勢。

從《報告》結論可以得出,2021年,雄安正在加速蝶變,在“五新”目標引領下,活力、宜居、綠色、創新的“未來之城”正向我們走來。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