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鐵腕治污!河北省生態環境廳:不讓一滴污水排入白洋澱

鐵腕治污!河北省生態環境廳:不讓一滴污水排入白洋澱

2022年03月07日17:08  來源:河北日報

近日,河北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成員、副廳長何立濤,水生態環境處處長馮軍會,大氣環境處處長錢鵬做客“陽光理政”視頻訪談節目,介紹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工作。

馮軍會表示,2021年,河北省生態環境廳將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保護列為“4421”重要工作舉措之一,實施九大類66項水質提升保障工程,將目標責任落實到“一澱九河”,治理措施細化到“一河一策”“一斷面一策”,實現流域污染治理全覆蓋,以“鐵腕”治污舉措推進完成白洋澱治理目標任務。

在工業污染治理方面,嚴格落實“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從決策層面預防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強化集中治理,重點涉水企業全部安裝污水在線監控設施﹔釀造、制藥、印染、紡織、制革、造紙六個行業涉水企業完成清潔化改造,從源頭上減少了污染物排放。在城鎮污染治理方面,完善入河排污口在線監測體系,提升管理水平﹔流域城鎮污水處理廠全部達到《大清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標准》或更高標准。

在農村污染治理方面,雄安新區全域實現生活污水治理全覆蓋,白洋澱流域沿線其他地區852個村庄完成生活污水治理,入澱河流沿線村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白洋澱流域所有保留的規模化畜禽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達到100%。澱中村、澱邊村實施“一村一策”治理舉措,澱中村生活污水處理后尾水全部資源化利用,確保不讓一滴污水入澱。

在河道污染治理方面,狠抓河湖亂佔、亂採、亂堆、亂建“四亂”整治,實現河道暢通、潔淨﹔完成唐河污水庫修復治理﹔入澱河流沿線涉水工業企業和工業園區污水處理廠入河排污口全部按照三類標准管控。在區域聯防聯控聯治方面,加強雄安新區與保定市聯防聯控、應急聯動,確保汛期有效“削峰”,杜絕污水入澱﹔加強與北京市、山西省溝通協作,深化應對突發水污染事件、信息共享、定期會商、聯動執法等合作,建立形成了省際聯防聯控聯治大格局。(記者宋夢華)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