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四個率先”助力雄安數字經濟創新發展

“四個率先”助力雄安數字經濟創新發展

2022年03月01日08:3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四個率先”助力雄安數字經濟創新發展

■ 率先構建國際一流的城市感知設施系統

■ 率先建設數字經濟生產要素體系

■ 率先探索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新型科研體制

■ 率先建成數字服務政府

從雄安新區管委會了解到,日前印發的《河北省對外開放“十四五”規劃》提出,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開放發展先行區,著力打造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四個率先”建設工程——率先構建國際一流的城市感知設施系統,率先建設數字經濟生產要素體系,率先探索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新型科研體制,率先建成數字服務政府。

率先構建國際一流的城市感知設施系統。緊密圍繞雄安物聯網建設應用需求,構建覆蓋地下、地面、空中的全域感知網絡體系,支撐廣覆蓋、大連接、中低帶寬的物聯網應用。一體化物聯網平台建設覆蓋雄安新區全部信息化基礎設施,通過傳感器實時感知、匯聚數據,為雄安大數據提供有力支撐,探索城市級物聯網平台運營運維模式,打造城市級物聯網體系發展樣板,助力雄安新區產業轉型升級。

率先建設數字經濟生產要素體系。雄安新區數字化發展將持續深入探索區塊鏈等技術的創新應用,探索基於金融場景下面向政府、企事業單位等不同受眾的城市去中心化金融監管監督體系。

一方面,重點發展下一代通信網絡、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網絡安全等信息技術產業,依托5G率先大規模商用、IPv6率先布局,培育帶動相關產業快速發展﹔另一方面,新區大力推進線下物流、服務、體驗與線上商流、資金流、信息流融合,打造全球領先的電子商務和物流配送服務。推動智慧健康服務、科創服務、智慧物流、數字規劃、數字文化創意、智慧旅游、智慧教育培訓等領域創新應用,實現產業化發展。

率先探索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新型科研體制。秉承高定位、高標准、前瞻性的理念,構建雄安“數字孿生科技創新中心”,吸引科創企業和高端人才,為雄安數字經濟發展添加活力,為科創企業提供成長沃土,為融合創新科技提供試驗場景,打造雄安新區富有發展潛力的城市地標。依托雄安新區建設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范區的使命,聯合全球數字科技領先企業、科研機構、高校共同構建“數字孿生應用場景產業聯盟”,匯聚跨行業合作伙伴和產業資源,共同探索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助力城市數字孿生發展的創新應用,為產業發展提供堅實的智力支撐與充沛的思想活力,主導行業規范和標准的制定。

率先建成數字服務政府。開展數據治理框架,持續推動數據共享與開放。以數據開放共享體制機制入手,以數據目錄管理及資源標准化為手段,持續推進雄安數據資源高水平開放共享,撬動數據資源價值。以數據驅動和引領,探索深層次應用協同與賦能,建立數據採集、共享、治理、開放等機制﹔完善人口、法人、地理信息、電子証照、社會信用等基礎信息資源庫建設﹔完善公共服務、城鄉建設、社區治理、生態環保、應急等重點領域主題數據庫建設,實現雄安全域數據互通。強化數據深度挖掘、關聯關系分析,探索數據交易模式,開展數據運營。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