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京津冀協同發展八周年︱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實現新突破

京津冀協同發展八周年︱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實現新突破

2022年02月23日09:01  來源:河北日報

2月20日,北京冬奧會閉幕,京張高鐵冬奧運輸服務保障工作取得階段性勝利,將轉入冬殘奧會運輸服務保障階段。

京張高鐵自1月21日正式開啟冬奧運輸服務保障,每日開行17對開往太子城、崇禮、延慶的復興號高鐵列車,2月4日和20日分別加開運動員運輸專列,圓滿完成冬奧會開幕式、閉幕式運輸保障任務。截至2月20日,共開行冬奧列車1026列。

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是骨骼系統和先行領域。8年時間裡,一個個交通項目的建設投運不斷拉近三地間的距離。太行山高速、延崇高速、津石高速相繼貫通,三地高速公路網絡越來越密集。京張高鐵、京哈高鐵、張唐鐵路、石濟客專、京雄城際等建成通車,“軌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已經基本形成。

過去的一年裡,多個交通新項目閃亮投運。

2021年5月29日,京雄高速河北段全線開通。同一天,榮烏高速新線、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工程正式通車。連同既有的京港澳、大廣、榮烏、津石4條高速,雄安新區“四縱三橫”對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網全面投用。

省交通運輸廳廳長侯智敏介紹,從2018年2月津石高速公路打響雄安新區對外骨干路網建設的第一槍,到2019年8月京雄、榮烏新線、京德高速陸續開建,到2021年5月底京雄等三條高速公路全面通車,建設者們開創了“短”“早”“快”新記錄。

雄安新區“四縱三橫”對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網對京津冀交通一體化意義重大。京雄高速實現雄安新區與北京中心城區直達,京雄機場快線、京德高速公路與大興國際機場直通,榮烏高速新線與天津港、黃驊港直連,津石高速連通天津、雄安新區和石家庄,實現雄安新區60分鐘到京津、90分鐘到石家庄,構建起雄安新區多中心、網絡化的綜合交通布局。

三條高速公路的通車也標志著河北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突破8000公裡,達到8042公裡。

昔日擁堵路,今日變通途。

“燕郊西出口立體交通樞紐通車后,為我單程節省了半個來小時的通勤時間。”在北京朝陽區的一家央企上班,家住三河燕郊理想新城,每天開車上下班的張先生高興地表示。過去,他上班幾乎天天遲到,現在總能准時到公司打卡上班。

燕郊西出口與北京市通州區僅一河之隔,位於102國道與通燕高速相接處,是河北省進入通州區的咽喉要道。這裡匯聚了102國道、通燕高速、京榆舊路、思菩蘭西路、燕順路,形成了“五路匯聚”的特殊交通狀況,曾是跨省上班族們最頭疼的地方。2021年10月12日,燕郊西出口立體交通樞紐工程投用,實現了三河與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的順暢對接。

來自省交通運輸廳的數據顯示,8年時間裡,河北省聯手京津先后打通或拓寬京台、京昆、京港澳等對接路34條段、2089公裡。目前,河北與京津連通鐵路達23條,連通干線公路達到47條、74個接口。三地間國家高速公路待貫通路段基本打通,普通國省道省際接口技術等級加快對接,跨區域國省干線“瓶頸路段”大部分被消除。

過去的一年裡,新的交通對接項目不斷謀劃實施。

2021年4月,京津冀三省市區域交通一體化統籌協調小組第6次聯席會議在京召開。會上,京冀簽訂了姚家園路東延和神威北大街、石小路和安石路兩份跨界道路接線協議,津冀簽訂了密涿京滬高速公路聯絡線接線協議,三地攜手進一步提升省界互聯互通水平。

就京冀之間的接線協議,相關專家介紹,通州區與廊坊北三縣已對接道路10條,通達公交線路21條,通勤條件大幅改善,但尚有進步空間。京冀簽署的兩份跨界道路接線協議涉及的道路雖然體量不大,但釋放出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將更聚焦民生、互聯互通更精細化的重要信號。

去年10月,京冀兩地交通部門在三河市簽訂通寶路接線協議,標志著通州區與廊坊北三縣4條跨界骨干道路(大廠廠通路、三河神威北大街、香河安石路、香河通寶路)進入實質性實施階段。

京冀之間將實現地鐵聯結。2021年6月26日,北京軌道交通M22號線(平谷線)河北段正式開工建設,位於三河市燕郊鎮的潮白大街站、神威大街站成為項目首開點,其余各標段依據工程建設要求陸續開工建設,全力保障與北京段同步建成通車。燕郊百姓坐地鐵去北京的願望將變成現實。

一張公交卡通行京津冀。

“以前包裡總得裝著好幾張公交卡,有時忘了帶還得臨時購買,真是費時費力。現在一張公交卡就能夠在京津冀三地通用,真是非常方便。”2月16日,來京出差的石家庄市民王猛在北京西站地鐵站乘坐地鐵,他用石家庄公交一卡通在進站口輕輕一觸,閘機就順利打開。

2021年,作為省委省政府“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10件民生實事之一,河北省完成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工作。河北省本地公交一卡通能夠在京津等已實現公交卡互聯互通的城市順暢使用。

京冀之間,大興機場內航班進出繁忙。2021年,大興機場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500萬人次,全年保障航班約21萬架次,圓滿完成各項工作目標。其在周邊激發的發展活力也不斷展現。

2021年12月20日,在京冀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一期)完成各項建設任務,正式通過封關驗收,成為全國首個、目前唯一的跨省級行政區域建設的綜保區。按照京冀聯合工作領導小組要求,京冀兩地將同頻共振、同向發力,努力建設京冀協同發展“2.0”版本的先行示范區。

津冀港口合作不斷加深。今年1月,通過津冀合作,黃驊港完成集裝箱吞吐量7.72萬標箱,同比增長45%,持續在河北省“三港四區”領跑。港口協同分工和合作不斷深化,錯位發展、有效互動的格局基本形成。(河北日報記者曹智)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