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三個“無一”!今年汛期河北科學部署有效應對16次強降雨

三個“無一”!今年汛期河北科學部署有效應對16次強降雨

2021年10月28日21:27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三個“無一”!今年汛期河北科學部署有效應對16次強降雨

今年汛期,水庫無一垮壩,重要堤防無一決口,重要基礎設施無一沖毀

河北科學部署有效應對16次強降雨

今年汛期,河北省共出現16次強降雨過程,累計平均降水量列1956年有實測資料以來第1位。經過全省廣大干部群眾的共同奮斗,全省水庫無一垮壩、重要堤防無一決口、重要基礎設施無一沖毀,實現了全省安全度汛,有效保障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這是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10月22日召開的河北省2021年前三季度安全生產形勢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的。

今年汛期,河北省的雨水情主要呈現以下特點:降水量大,共出現16次強降雨過程,累計平均降水量達到了708毫米,比常年同期多出65%,列1956年有實測資料以來第1位。暴雨密集頻發,降雨天數達56天,特別是7月份多達24天,強降雨頻次密集。暴雨覆蓋范圍廣,各地平均降雨量較常年同期普遍偏多,全省累計降雨量600毫米以上籠罩面積達到了12.9萬平方公裡。秋汛重而且時間長,9月份以來全省共出現了4次強降雨過程,平均降雨量21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2.4倍。水庫蓄水多,河北省充分發揮水庫的攔洪蓄洪作用,截至目前,全省大中型水庫總蓄水量達到48.33億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多蓄20.05億立方米。

今年以來,全省上下在省委省政府統一領導下,超前部署、周密防范,果斷決策、科學調度,全力以赴防汛備汛。

堅持政治站位,超前安排部署。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多次召開會議進行研究部署。分管省領導始終一線調度指揮、督導落實。省防汛抗旱指揮部針對每次強降雨過程都作出了具體安排,提出了明確要求。省防辦對重點縣區、鄉村、小型水庫、尾礦庫等持續進行“點對點”調度。

健全組織體系,壓實各級責任。全省建立起統一指揮、高效運轉、堅強有力的組織指揮體系。河北省對9159名各級指揮長及相關部門負責人進行了業務培訓,明確了3萬名省市縣鄉干部分包重要防洪工程和轄區防汛工作,落實了9.3萬名行政、技術、預警和轉移責任人,對水庫、蓄滯洪區、山洪災害村等重點區域部位實行不間斷巡查值守。

持續開展排查,堅決消除隱患。圍繞重要防洪工程、重要基礎設施、重要民生工程、主要行洪河道、城市低窪地帶等薄弱環節,持續開展常態化、動態化督導檢查、巡查排查﹔對發現的3752個問題隱患,逐項建立台賬和責任清單,均及時整改到位。

精准分析研判,及早發布預警。省防辦組織氣象、水利、應急、自然資源等部門,加密會商研判,開展短時預報、滾動預報,利用微信、短信、廣播、預警平台等多種方式向基層防汛責任人發送預警短信29.91萬條,啟動預警廣播4.25萬站次,通過媒體和通信運營商向社會公眾發送安全提示5億條次,提前轉移群眾30.61萬人次。

科學指揮調度,強化巡堤查險。採取預泄騰庫措施,增加防洪庫容,減輕下游防洪壓力。強化河道行洪調度,組織干部群眾晝夜開展巡堤查險,果斷處置滲水、管涌、塌方等險情,保障行洪安全。及時啟用永年窪、寧晉泊、大陸澤3處蓄滯洪區,提前組織7.9萬人轉移避險安置。

強化應急保障,下撥救災款物。汛期以來,省應急管理廳會同財政、糧儲等部門向邯鄲、邢台、石家庄等地下撥救助資金317萬元﹔向承德、邯鄲等地下撥救災物資4萬件,價值364萬元。相關市縣調撥應急救災資金1889.2萬元、救災物資價值453.15萬元,妥善安置救助受災群眾。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