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掌上”办理不排队 雄安实现医保权益实时到账

“掌上”办理不排队 雄安实现医保权益实时到账

2023年08月25日14:27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8月25日电 (刘师豪)日前,雄安新区安新县居民刘芳在县税务局税务干部的指导下,通过区块链技术在社保缴费场景上的应用,完成新生儿医保缴费和权益提前到账申请,实现缴费信息实时到账。这是雄安新区税务区块链技术在社保缴费场景的首次应用,也标志着医保权益实时到账功能在雄安新区顺利实现。

“通过‘河北税务’公众号就可以为孩子缴纳医保,缴费后提交申请立马就能让孩子享受医保权益,真是太方便了,让家长心里踏实了许多。”刘芳说。

作为河北省税务局首批试点单位,雄安新区税务局推出“社保缴费+税务区块链”新模式,打造实现参保登记信息实时传递、特殊缴费信息实时传递、医保权益实时到账三个业务场景,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能力,减少等待时间,提升群众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试点过程中,雄安新区税务部门强化部门联动、前期测试、后续保障的“三步工作法”,积极与人社、医保部门沟通联动,全面梳理业务办理流程,根据当前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实际,选取新生儿医保参保缴费作为业务重点,及时解决系统运行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提高试运行效率。缴费人通过“河北税务”公众号社保缴费功能,即可“掌上”办理新生儿医保参保缴费业务。

“将区块链技术引入社保缴费业务,有效保障了数据的时效性和一致性,缴费人线上办理业务产生的数据在税务、医保部门间可以实现实时传递,在税务端完成缴费后可立即‘申请权益提前到账’,到账时间由原来的三天缩短至’秒’办,真正做到了医保权益实时到账,解决了缴费后权益未实时到账而导致缴费人无法立即享受医保待遇的问题。”雄安新区税务局业务部门工作人员说。

下一步,雄安新区各级税务部门将更好地融入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建设过程中,打造更多税务区块链技术支撑下的税费服务场景,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更便捷、更高效。

(责编:任俊洁、刘师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