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中国工程院“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咨询会在雄安新区召开

中国工程院“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咨询会在雄安新区召开

2023年08月18日09:39  来源:人民雄安网

中国工程院“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咨询会在雄安新区召开

张国华、胡启生出席咨询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香美、程京、董家鸿、田金洲、顾晓松等院士专家为雄安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建言献策、共谋发展

人民网雄安8月18日电 8月16日,由中国工程院主办、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承办的“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咨询会在雄安新区召开,院士专家们结合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就雄安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作了咨询研讨。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香美、程京、董家鸿、田金洲、顾晓松分别作咨询报告。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副省长胡启生出席咨询会。

中国工程院“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咨询会在雄安新区召开。刘向阳摄

胡启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10次到河北视察,为河北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作为医药产业大省,河北省生物医药产业基础雄厚、重点企业实力强、行业门类齐全、产业集群特色鲜明,发展潜力巨大。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产业是雄安新区重点发展产业之一,河北省政府将全力支持雄安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支持雄安对标生物医药产业国际规则、规制、管理、标准,不断加大技术、资金、人才等要素投入,推进制度集成创新,打造高水平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真诚希望各位院士、专家一如既往支持河北、支持雄安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咨询会在雄安新区召开。刘向阳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先进医用材料与医疗器械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顾晓松在主旨发言时说,京津冀三省市要形成共识,加强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构建产学研协作新模式,实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与产业发展生态融合新途径,探索与实践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方式,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科技强国发挥战略支撑作用。雄安新区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落子,要找准产业定位,抢抓机遇,努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人才集聚新高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肾脏疾病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陈香美指出,京津冀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雄安不仅要打造生物制药的创新高地,更应该成为人才培养的摇篮,探索在器械、药、疫苗以及临床医疗新技术等多方面创新体制机制,在建设高水平新药研发提供临床试验全过程专业服务的合同研究组织(CRO)、细胞治疗、医疗新技术应用上蓄势筑基、先行先试。发挥老城区和新建片区共存优势,在促进人口自然衰老、慢性病诊断治疗等形成队列研究,为实现更高水平人民健康作出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讲席教授,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京指出,雄安作为高度智能化的新起之城、未来之城,一定要有中国式现代化的高技术高科技的原创色彩,打造从研发到产业化到应用,融合人工智能、现代生命科学、化学工程材料、生物学工程等为一体的现代中医中药示范集群,增强城市养老宜居软实力。同时雄安要发挥优势,积极争取医疗器械审批、特殊药品监管、政府集采等关键政策,积极引进高水平大学培养人才。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董家鸿表示,雄安新区可针对生物医药产业研发体系和创新生态体系加强顶层设计,从制度、机制、模式方面进行系统创新,克服现有体制机制弊病,激发各种创新要素,形成充满活力的生物医药产业中心。雄安新区要支持建立面向市场,面向社会需求的新型研发机构,建立临床驱动产品导向,从为论文、科学而研究,转向为产品、为社会而研究,破除以论文为导向这种弊端,真正让知识转化为产品,为社会创造价值。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教授、主任医师田金洲表示,未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要体现战略导向、前沿导向和市场导向。通过医药产业发展战略进行引导,制定生物医药产业未来发展战略目标,加大人才自主培养使用,让人才落地生根,引领、推动、承接产业效益。

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雄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金昌表示,雄安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基础还比较薄弱,刚刚规划起步。咨询会的召开是雄安人才工作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新区将聚焦生物制剂、数字医疗、细胞治疗等前沿领域,打造生物医药和生物技术产业集群,并按照“先行先试”要求为各类主体提供有关技术创新应用场景,实现“雄安示范、全球推广”。诚邀各位院士专家带项目、带技术、带平台、带团队落地雄安,与疏解到雄安的央企、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协同创新,共同描绘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最美蓝图。

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办公室主任丁宁表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咨询项目和各位院士专家的咨询讨论,立足雄安新区打造全球创新高地建设需要,把握新时代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契机,将进一步推进生命前沿技术的创新突破,推动创新研发全面提速,推动京津冀发展协同创新,加快建设全球性的生物医药创新中心和产业集群,促进我国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会议交流环节,院士专家们结合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就雄安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作了深入研讨,表示要积极推动相关研发机构、科研基金、科创平台落地雄安,推进共建生物医药科创联合体,加快产业落地。

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国药中生集团、脑机接口产业联盟、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南通大学、天津药物研究院、南通医学会等单位的30余名专家参加会议。

新区和雄安集团领导李涛、于国义、王纪平、门扬、翟伟,雄安新区特聘专家刘树军出席会议。新区和三县有关部门、重点企事业单位代表、产业人才引进服务团约100人参加会议。

(责编:任俊洁、刘师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