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早知道(2023年6月3日)

雄安早知道(2023年6月3日)

2023年06月03日06:30  来源:人民雄安网

鲁守龙摄

今天是2023年6月3日,星期六,天气晴,17~32℃。在封面和大家见面的是雄安城市计算中心夜景。

本期配音:游洋

雄安要闻

1. 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岳峰日前到雄安新区开展专题调研时强调,鸟类到白洋淀栖息繁育,是新区生态环境改善最有力的证明。要持续抓好鸟类栖息地建设,严格落实有关管控机制,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干扰,让更多鸟类青睐“候鸟天堂”。要着力保护水生动植物多样性,采取有效措施防治外来有害物种,切实维护白洋淀水系统安全。

2. 日前,河北银保监局印发《关于全力推进金融支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有关工作的通知》,旨在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高标准高质量雄安新区建设。根据《通知》,河北省各银行保险机构将从三大方面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开创金融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新局面。那么,措施有哪些重点内容?一起来看→

3. 因公安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升级改造,雄安新区各级公安户政窗口6月2日起暂时无法办理户口迁移、户口注销、户口登记项目变更更正、新生儿落户、户籍证明等业务,预计6月5日恢复办理。

4. 全国交通建设产业百名劳模工匠进一线宣讲活动暨河北省劳模工匠进企业活动日前在雄安国贸中心项目建设现场举办,来自雄安新区交通建设一线的劳模工匠、职工代表300余人参加活动。

5. 2023年河北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女子乙组A/B组)正在雄安新区安新县开展。共有来自保定、沧州、邯郸、秦皇岛、石家庄、唐山、张家口、邢台的13支队伍共300多名小球员参加。比赛将持续至6月4日。

6. 日前,雄安容和悦容小学举办了“悦享成长,‘艺’起绽放”第二届校园艺术节暨六一文艺汇演,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了展现自我的平台,激发了他们向善、向美、向上的精神追求。

关注京津冀

1. 北京提出,到2025年,要在3到5个区开展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推进建设一批示范性儿童友好街区、社区、学校、医院、公园等;到2030年,全面建成儿童友好城市,让广大儿童享有更加美好的生活。

2.日前,教育部与天津市政府联合印发方案,探索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新模式。要求用2至3年时间,建成产教深度融合、职普相互融通,促进全民终身学习,更好服务人的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3.京津冀三地有关部门在6月至8月联合开展打击建筑垃圾偷运乱倒行为,尤其是在零点以后问题高发时段,对装运建筑垃圾进入河北车辆逐车逐人进行检查。

4.河北省保定市于5月底在省内率先落地财政预算单位数字人民币工资发放工作,试点单位是保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雄观天下

1. 近日,《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参考架构》(GB/T42752-2023)国家标准正式发布。这是我国首个获批发布的区块链技术领域国家标准,进一步加快了我国区块链标准化进程,为区块链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2. 2023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291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这是实行新冠病毒感染疫情“乙类乙管”新形势下的首次高考,目前,多地明确考生自主决定是否戴口罩。

3. 6月1日起轻微交通事故线上视频快处业务在36个城市推广实施。当事人只需打开“交管12123”APP“事故视频快处”功能,公安交管部门接警人员即可与当事人视频连线,远程完成轻微事故的快速取证、撤离和认定。

4. 我国首个百万吨级海上碳封存示范工程——恩平15-1油田碳封存示范工程在珠江口海域正式投用,填补了我国海上二氧化碳封存技术的空白。

嗨淘雄安

今天,我们和大家分享《河北雄安新区容城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之分级保护文物古迹。

科学合理保护蔡家大院等风貌建筑。

保护老礼堂、古井、古树、古碑、石狮子等乡愁资源,重点保护原有特色、风格和材质。

(责编:王红、刘师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