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5项智能城市创新成果亮相中关村论坛

雄安5项智能城市创新成果亮相中关村论坛

2023年05月30日18:58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5月30日电 (刘师豪、李雪晴、李兆民)5月29日举办的2023中关村论坛雄安智能城市论坛上共有5项雄安智能城市创新成果发布,包括“疏解发展 创新先行——雄安科技创新专项项目”“数字智能 量子守护——量子云盾产品”“北斗+5G 无源室分的地下空间定位系统”“妙信·交通信控 优化系统——打造雄安不堵车”“雄安新区物联网统一开放平台(一期)项目”。

图为雄安科技创新专项发布现场。人民网 李兆民摄

图为雄安科技创新专项发布现场。人民网 李兆民摄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局长王彦伟介绍,雄安科技创新专项项目是2014年国家科技计划改革以来面向地方设立的首个专项,2022年首批立项27项,既包括雄安新区亟需的城市网络安全、地下管廊智能监测、交通不堵车、绿色低碳园区等建设需求,也包括空天信息、智能网联车、清洁能源、区块链、医疗器械、生物医学前沿等产业培育方面的关键技术需求。

王彦伟表示,在今年的雄安科技创新专项中,北京科技大学将在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智能仿生系统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研究,北京交通大学将在智慧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研究,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将在地下空间开发、新材料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研究,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雄安宣武医院将在罕见病、精准早筛早诊中等领域开展研究。

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CTO、实验室主任王题发布了“数字智能 量子守护——量子云盾产品”,提出了量子云盾产品及多场景量子安全通信解决方案。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将重点助力雄安新区四大实验室和国创中心建设,协作打造雄安城市级安全基座,推动5G/6G与卫星互联网、北斗、遥感的协同发展,推进量子通信应用中心建设等科技创新工作。

图为“北斗+5G无源室分”的地下空间定位系统发布现场。人民网 李兆民摄

图为“北斗+5G无源室分”的地下空间定位系统发布现场。人民网 李兆民摄

“目前,系统已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杏秋苑小区地下停车场区域完成部署并示范应用。用户即便身处地下停车场,定位导航系统也能够随时告知具体位置,让地下通行更加便捷、高效。”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河北雄安分公司副总经理张辉发布了 “北斗+5G无源室分的地下空间定位系统”。他介绍,该系统首创“5G+北斗”组合式定位算法,支持地下车位级定位与导航,同时支持通用手机终端,使用便捷。

图为妙信·交通信控优化系统发布现场。人民网 李兆民摄

图为妙信·交通信控优化系统发布现场。人民网 李兆民摄

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90/80”出行目标、绿色智能交通体系,让雄安新区从建设之初便致力打造“不堵车的城市”。妙信·交通信控优化系统针对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窄路密网”的城市路网结构,探索主路畅通、干线协调的绿波优化能力,使车辆以绿波速度行驶时实现快速通行。

雄安新区物联网统一开放平台(一期)项目是全国首个实用化城市级全域物联网通用平台,该平台已成为雄安新区数字孪生城市的基础支撑平台,称得上雄安新区数字城市的“神经末梢”,可实现全域感知设备的统一接入、集中管理、远程调控和数据共享、发布。

(责编:王红、刘师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