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我们的家园越来越美(绿色焦点)

我们的家园越来越美(绿色焦点)

2023年01月22日11: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我们的家园越来越美(绿色焦点)

图①:上海市普陀区,人们在百禧公园篮球场打球。 刘宇扬摄

图②: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竹西街道一处公园景色。孟德龙摄(人民视觉)

图③: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菁芜洲镇地连村风光秀美。粟勇主摄(人民视觉)

图④:河北白洋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郑 前摄

编者按:“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各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村庄更加宜居宜业,城市公园绿地增多,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家园,让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举措。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本报记者走访了几个有代表性的乡村及社区,采访多位基层干部群众,讲述新时代生态环境发生历史性变化的动人故事。让我们持之以恒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勠力同心共建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家园。

河北雄安新区安新县大张庄村

“白洋淀的美景回来了”

本报记者 张腾扬

冬日白洋淀,冰面一望无际,淀边金黄色的芦苇随风摇曳,在澄澈蓝天映照下,风景怡人。

已搬到城里居住的张洁回到白洋淀边上的老家——安新县大张庄村。看到淀中景色,忍不住跑上冰面滑一滑。冰是透明的,透过冰层能看见水底的绿水草。张洁感叹道:“这是藻苲,水质较好,藻苲才能生长。水清了,白洋淀的美景回来了!”

冰面上,一片波光粼粼的水面映入眼帘,成百上千只野鸭等候鸟起起落落,蹁跹飞翔。

“这是鸪丁鸟!”张洁指着飞过的鸟儿说,淀区冬天有大片水域没有冻结,成为候鸟过冬的栖息地。

张洁的老家在湖北,1990年,20岁的张洁跟着母亲来到大张庄村,“趴在船头,可以看到水中鲫鱼、黑鱼来回游,空气中有扑鼻而来的荷花香。”

“这里人好、环境美,我就嫁到了白洋淀边上。”张洁捂着嘴笑。

然而后来,村子周边羽绒服厂、造纸厂越来越多,工厂废水、农村生活污水直接排到淀里。渐渐地,白洋淀水质变差。2010年前后,水体开始散发出恶臭。“在屋里都能闻到腥臭味。”张洁说。

转机发生在2017年。雄安新区成立后,污染严重的造纸厂、羽绒服厂被关停,下水管道修到村里,家家户户的生活污水都排到污水处理厂。

外源截污,严控增量污染;内源治理,消除存量污染;调水补水,重现碧波荡漾;生态修复,恢复生态系统……河北省和雄安新区系统推进白洋淀流域的治理和修复,不断织密白洋淀保护网。监测数据显示,白洋淀淀区水质明显改善。

“水质变好了,更多的人会来旅游。”前几年,随着白洋淀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脑子活络的张洁带着一家人搬进了城区,用空出来的淀边住房经营农家乐。

“白洋淀夏天的时候更美!”张洁说,“撑船入淀,嫩绿的芦苇摇曳,鲜艳的荷花飘香,映衬着碧波清水。向空中撒一些小鱼,成群的鸟儿会飞过来吃。”旅游旺季,周边村民在淀区开船,当司机、导游、服务员,吃上“生态饭”。

天气转凉、游客变少后,张洁就组织乡亲们回到容东、容西等回迁小区,从事种树绿化、保安、物业、保洁等工作,一年四季都有活干、有钱挣。

“水质好了、环境美了,我们和子孙后代都会受益呢!”张洁笑容满面。

山西省高平市北城街街道许庄村

“清洁取暖,干净又省心”

本报记者 刘鑫焱 乔 栋

快过年了,山西省高平市北城街街道许庄村,家家户户把红红的灯笼挂在门前。修葺一新的广场上,村民们正忙着排练将在正月里表演的“跑旱船”节目。

村民王秋菊早已把窗户擦得干干净净,贴上了红色贴花。搭了玻璃顶棚的院子里,花儿开得正艳。

屋里很温暖。“现在煤改气了,清洁取暖,干净又省心!”王秋菊说,“以前快转冷的时候就得把过冬煤准备好,一个冬天怎么也得用好几吨煤。煤取暖锅炉烧了后,隔一段时间就得去看看炉子熄没熄,还得往里添煤球。”

那时,王秋菊家的煤取暖锅炉就在客厅中央。有时锅炉烟囱堵塞了,风一刮,烟气就从炉子缝隙散发出来,需要赶紧开窗通风,疏通烟囱。

煤改气政策实施后,王秋菊家积极响应。2020年,许庄村331户人家全部完成了煤改气清洁取暖改造。“政府每年都有补贴,冬天再也不用大早上起来跑进跑出添煤,并且设定一个温度,屋里就能保持恒温。”王秋菊说。

她打开手里的民用天然气使用证,上面记载着每笔购买天然气的开支。几天前,她刚充值了500元,“加上去年补贴的300立方米气,够用到过完正月!”

许庄村村支书马艾红说:“一开始,村民们觉得用气取暖成本高。后来看到,国家对每户给予4000元的一次性设备补贴,还有取暖补贴,做饭、洗澡都能用,慢慢地,大家都觉得很好用。”

“前几年冬天,骑车从村里去单位,出门时脸洗得干干净净,到了单位脸上就是一层灰,得重新洗脸。”王秋菊的女儿王广萍回忆说,那时道路两旁全是黑煤面,空气里飘浮着灰蒙蒙的粉尘。而现在,蓝天逐渐成为常态。

北城街街道办事处人大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松虎介绍,目前,北城街街道已完成2833户煤改气改造,累计发放补贴1300多万元。

2022年,高平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98天,同比增加20天;重污染天数仅1天。山西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51,5年累计改善幅度达31.4%;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74.4%,比2017年提高了8.7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比2017年减少了86.8%。

高平有着过年吃“十大碗”的习俗,王秋菊用煤气灶炸肉丸,香味四溢,“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好,大伙儿的日子越过越美!”

上海市普陀区曹杨新村

“社区生活越来越方便”

本报记者 田 泓

早晨,上海市普陀区曹杨新村居民金岭照例走进百禧公园。在公园下层的农贸摊位买完菜后,她又走上公园上层的步道,边散步边看风景。

周边水网绿地让人心旷神怡,给附近的老旧小区增添勃勃生机。在曹杨新村居住了30多年的金阿姨感慨道:“社区生活越来越方便。”

百禧公园的前身是货运铁路线,总长约800米,后来变身为铁路农贸市场和综合市场,曾被称为上海最长的菜市场。2019年,铁路市场在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被拆除。2020年,普陀区决定将铁路市场改造为城市公园。

铁路市场地形狭长,长度不到1公里,平均宽度15米,最窄处只有10米,并且还“嵌套”在11个小区和1个学校之间。百禧公园项目设计师刘宇扬说,要兼顾公园的公共性和民居的私密性,这个空间很难按常规布局。

最终,设计团队决定借鉴国外高线公园建设的成功经验,通过立体设计增加活动空间和景观。百禧公园被设计为上中下3层:上层是高线步道,中层为地面层,建设篮球场、休闲驿站,下层用作展厅。

为了不干扰周边居民,高线步道被限定在离地3.8米的高度。取消地下停车场,将所有空间腾让给市民游客休闲。原有的农贸市场相关业态继续以零散租赁摊位形式存在,满足周边居民需求。公园的一些空间被“留白”,等待日后与社区成员共同开发。“‘留白’处可以是艺廊、平价买手店、艺术家工坊,也可以是咖啡厅、社区活动室等等。”刘宇扬说。

百禧公园建成后,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并与周边的桃浦河、曹杨公园、枣阳公园、兰溪青年公园、曹杨环浜步道等水网绿地一起,共同串联起区域生态网络,大大提升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质量。

每天,附近居民在百禧公园中层休闲长廊锻炼,下班、放学的人们从上层高线步道穿行而过,欣赏艺术遮阳棚、曹杨的美丽景色。夜晚,还可以去附近曹杨环浜河边慢行步道欣赏夜景。当地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万马村

“绿水青山带来了生态红利”

本报记者 潘少军

“记忆中的江南水乡美景又回来了!”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万马村一家民宿里,正忙碌着的村民陆莹华感慨道。现在的万马村稻香、鱼肥、水清、景美,有小桥流水的别致,也有游人如织的喧闹……

过去,万马村的环境让人头疼。村中原有大片低洼荒地、16条内河和五六十个鱼塘。由于工业废水、渔业尾水和生活污水的污染,水体水质普遍降到了五类甚至劣五类。由于水质太差等因素,承包鱼塘难以赚钱,陆莹华不得不外出打工。

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万马村的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污染较重的企业被关停,几十个鱼塘退渔后建成一个大湖,形成草青、花盛、水绿的美景,200多亩低洼地改造成鸭稻共作田。

村民们意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好的生态环境能让人生活得舒心、健康,同时也是发展经济的根基。万马村探索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10年来,万马村不断发展壮大农文旅项目,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逐步显现。万马村成为当地有名的“后花园村”,每年吸引约50万名游客来旅游。村集体收入由原来的每年300多万元提高到去年的1000万元左右,村民人均年收入由前年的2万多元提高到去年的4万多元。

“未来,万马村还打算与附近兴建的国家级生态科技园区对接,吸引园区科研人员入驻村里的农文旅综合体平台,形成生态产业发展大平台。”洛社镇党委书记吴虹娟表示。

除了在民宿工作的收入,村里每个月给陆莹华分红近2000元。“绿水青山带来了生态红利,村里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心了。”陆莹华高兴地说。

(责编:王红、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