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早知道(2022年12月15日)

雄安早知道(2022年12月15日)

2022年12月15日06:30  来源:人民雄安网

贾国永/摄

今天是2022年12月15日,星期四,多云,-10℃~0℃。在封面和大家见面的是在白洋淀越冬的鸟儿。

本期配音:熊世维

雄安要闻

1. 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调研雄东片区和雄县第二人民医院项目建设情况时强调,要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做实做好。

2.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涛一行来雄安新区考察调研。张国华与张涛一行举行工作座谈。张涛表示,中国科学院将持续深度参与雄安新区科技创新发展,通过在雄安新区引进海内外顶尖科研团队,建立常态化沟通合作机制等方式,把更多科技、创新资源和产业人才集聚到新区,努力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 全国首家城市级综合能源调度中心——雄安新区综合能源调度中心于12日揭牌成立。该中心依托雄安新区智能能源管理系统和雄安新区碳排放监测服务系统,监测新区能源运行情况和利用状况,为新区能源安全运行与“双碳”目标实现提供坚强保障。

4. 即日起至2023年3月底,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将围绕九方面在新区范围内开展工业企业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5. 日前,河北省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在雄安新区启动,工商银行河北雄安分行、中国农业银行河北雄安分行、中国银行河北雄安分行、中国建设银行河北雄安分行4家银行共16个网点参与试点工作。

6. 明年1月1日起,河北省实行新的月最低工资标准,第一档2200元、第二档2000元、第三档1800元,对应的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分别为22元、20元、18元。雄安新区按照第一档实行。

7. 雄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自创立至今,已开工建设4个项目,预计到年底完成投资1.86亿元。创建期末,产业园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达36300元,较全县农民收入平均水平高40%。

8. 第十三届中国河北高层次人才引进交流大会已于12月初开启交流对接,中国建设银行雄安分行、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雄县医院、容城中学等雄安新区单位参会。大会发布雄安新区高端技术需求项目50余个。

9.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琵鹭现身白洋淀。因全身白羽、颈长挺拨、姿态优雅、体貌动人,白琵鹭又被誉为“鸟中美人”。目前,世界上白琵鹭的种群呈逐年下降趋势,属珍稀鸟类。

关注京津冀

1. 北京市决定向2023年度“北京普惠健康保”参保人赠送新冠病毒保障责任,赠送对象为2023年度“北京普惠健康保”被保险人。新冠病毒赠险的保障期为2023年1月1日至6月30日,参保人无需再额外支付保费或提供参保手续材料。

2. 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外公示新增五项公积金业务可以“跨省通办”,包括“住房公积金汇缴”“住房公积金补缴”“提前部分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提前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

3. 前三季度,河北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雄安新区、廊坊临空经济区增速均超20%,合计拉动全省投资增长1.8个百分点。

雄观天下

1.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

2.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提出选派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引导返乡回乡下乡就业创业人员参与乡村振兴,支持专业人才通过多种方式服务乡村。

3.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方案,称现阶段,可在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基础上,在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中开展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另,从12月14日起不再公布无症状感染者数据。

4. 新西兰政府12月13日颁布一项新法令,禁止向2009年(含)以后出生的人销售烟草,这是世界上第一个针对年轻一代的终身烟草禁令。

嗨淘雄安

今天,我们和大家分享《河北雄安新区晾马台特色小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之社会福利设施。

根据老年人口预测规模,按照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原则,合理确定养老服务设施标准。在社区中心设置养老照料中心1处、工疗康体服务中心1处;结合街坊中心设置居家养老(助残)驿站、心理咨询室和居民关爱站各5处。

(责编:王红、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