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早知道(2022年9月27日)

雄安早知道(2022年9月27日)

2022年09月27日06:30  来源:人民雄安网

今天是2022年9月27日,星期二,天气晴,16℃~29℃。在封面和大家见面的是雄安容西片区夜景。

本期配音:熊世维

雄安要闻

1.雄安新区党工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完善启动区规划设计,加快推动启动区重点项目建设,坚决把启动区建设成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高质量样板。要坚定不移加强白洋淀修复保护,确保白洋淀水质稳定在Ⅲ类,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打造“候鸟天堂”。

2.工信部在“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雄安新区建设大踏步推进,今年实施重大项目100多个,预计全年投资超2000亿元。

3.通过实施退耕还淀,建立多水源补水机制,白洋淀淀区水位稳定保持在7.0米左右,白洋淀淀区面积从约170平方公里恢复至约293平方公里;内源治理与外源截污并重,99个淀中村、淀边村的生活污水实现全收集全处理,39个淀中村的57座生活污水处理站尾水全部导出淀外资源化利用。雄安新区全域574个村庄实现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入淀河流沿线村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

“华北明珠”白洋淀重放光彩,一幅“城淀相依、共生共融”画卷正在徐徐铺展。贺友顺摄

4.雄安新区提出围绕算力、算法、算料“三驾马车”,适度超前部署数字基础设施,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建成区基础设施智慧化水平达到85%。

5.日前,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敲响最高人民法院青年法官入驻雄安新区实践基地后的知识产权审判“第一槌”,并圆满当庭调解。

6.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调动社会力量,推动成立雄县盛德医院康复中心、容城北环医院康复中心和安新昌盛医院康复中心,满足三县对慢性病、老年病以及疾病治疗后恢复期、慢性期的康复医疗服务需求的全覆盖。

7.雄安新区与山东潍坊(寿光)合作开展跨区域党建联建村企共建项目,通过引入“寿光模式”,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大棚。首个项目落地容城县贾光乡城子村,将建设13个现代化、智慧化西红柿种植大棚。

8.安新县采用稻鱼共生、稻蟹共生等复合型水稻生态种植模式,打造集现代智慧农业、乡愁文化展示、亲子研学教育、都市农业观光于一体的“鱼米之乡”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 

关注京津冀

1、北京在全市范围内试行存量房“连环单”业务并行办理。并行办理后,“连环单”家庭卖出、买入房屋,不仅可同步进行购房资格核验,还可同时申请办理购房贷款、缴税及不动产登记业务。

2、“天津市养老服务研究中心”挂牌成立,该中心将在创新推动人才培养、加强行业难题研究、探索大城市养老路径等方向上持续用力。

3、国庆期间通行河北高速政策有变: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对所有七座及以下小客车发放纸质通行券,高速公路出口防疫检查点查验回收纸质通行券。对持有效纸质通行券的小客车,可免费免检快速通行;对无有效纸质通行券的小客车,视为入冀车辆,引导司乘人员进行“落地双检”。

雄观天下

1、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指导电信运营企业统筹布局5G和光纤网络建设。完善国家算力网络布局,促进区域协同和集约共建。优化新型基础设施的供给结构,提升整体发展效能。立体化推动“东数西算”工程。

2、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内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3、文旅部征求意见指出,从事网络演出剧(节)目经营活动,应根据《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有关规定,向所在地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申请取得经营范围包含“网络演出剧(节)目”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4、海南明确,今年对企业内销加工贸易货物,暂免征收内销缓税利息。

嗨淘雄安

今天,我们和大家分享《关于全面推动雄安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之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和标准研制。

打造一流的数字基础设施环境、开放场景、开放数据,鼓励相关单位以自主创新为目标,开展人工智能算法、IPv6、区块链、边云协同、网络安全、智能驾驶等数字经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联合申报国家级数字技术重大创新研发项目。定期征集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支持新区企业开展应用示范。鼓励新区企事业单位及创新机构主导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制定,占领关键核心技术的制高点。

(责编:李兆民、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