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雄县:抢抓机遇发掘优势 推动高质量发展

雄安雄县:抢抓机遇发掘优势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30日14:43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8月30日电 (施云娟、李雪晴)记者日前从雄安新区雄县了解到,今年来,雄县持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公共服务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全县营商环境,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全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主线,加快科技创新项目布局建设

位于雄安新区昝岗组团的中试基地(一期)先行示范区、综合保税区等项目已全面启动,雄县朱各庄跨境电商产业园、智绘未来科技孵化器园区正加快建设。

近年来,雄县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主线,根据雄安新区规划,加快布局科技创新项目,积极推进文创办公园、智绘未来科技园、科创中心(中试基地)、综保区建设,搭建总部办公+疏解平台。

据介绍,雄安智绘未来科技孵化器已引进雄安创新研究院、雄芯光电、58企服、五维智联、眼神科技、北科天绘、维特瑞、群感数科、万集科技、百融云创、东软集团、中国铁塔无人机项目、新一代网络实验室、数字交通实验室等科创类企业35家,菜鸟驿站、云汉财务公司、中银富登银行等服务类企业10家,就业人数达400人,其中科研人员达300人。中关村企业集中办公区第一批11家企业已全部入驻。

此外,雄芯光电已初步商定与雄安创新研究院共建共享光电信息国家实验室,微型ITLA(集成的可调波长激光器组件)正在进行产品设计。

为有效提升对疏解项目的吸引力,雄县积极探索承接疏解配套政策,围绕用地保障、住房保障、财税支持、人才激励、户籍保障、教育服务、医疗保障、社保养老、资金筹措、创新发展、交通服务等方面,协调新区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承接疏解配套支持政策力度。

采取“三个一批”政策,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雄县对照雄安新区产业发展方向,对传统产业采取“三个一批”政策,即关停取缔一批、征迁转移一批、转型升级一批。

按照环保、能耗、安全等标准要求,雄县依法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含个体工商户、无证作坊)7000余家;与故城、肃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98家企业入驻故城、肃宁承接园区,其余企业自主搬迁至江苏宿迁、内蒙乌兰察布、江西芦溪、河北沧州等地。同时,雄县围绕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引导企业向电商、外贸转型,现存在产企业中116家注册网上销售、72家从事外贸业务;加快企业技改步伐,2022年支持雄县飞洋环保包装等6家企业纳入首批技改企业清单,企业技改计划总投资12703万元,今年计划总投资8965万元;积极引导鑫盛达塑料包装有限公司等7家传统产业工业企业分别与河北大学、中科院理化所、雄安创新研究院等高校科研机构进行合作,加快向新区主导产业转变。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雄县积极对接科研院所、高校等单位,支持重点“专精特新”企业加大创新及研发投入,开展关键领域、关键环节攻关,采取以奖代补、贷款贴息、购买服务等方式,对传统转型升级企业和相关服务机构给予财政资金支持。

据了解,目前,雄县正依托雄安创新研究院,组建IPV6信息智能实验室、新一代交通实验室、光电农业实验室、通讯基站光电芯片实验室。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同时,雄县引导企业主动整合资源,坚持品牌发展战略。据了解,该县河北天朔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已启动A股IPO上市程序,筹备2023年在主板上市。

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好的营商环境是“梧桐树”,是“吸铁石”,是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雄安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擦亮“雄安服务”品牌。在此大背景下,雄县结合实际,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出政务小程序“雄现办”,开设24小时不打烊服务专区,创新开展“送政上门”服务,实现“一网通办”。目前,雄县在河北政务服务事项平台认领政务服务事项达1689项,水、电、气等市政公用报装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建立了市政公用报装“一站式”服务平台。

同时,雄县行政审批局全力打造“服务机制好、服务模式好、服务团队好、服务环境好、服务效能好”的“五好”服务品牌,实现“最多跑一次”。在实际操作中,该局开展全业务全流程线下帮办、线上申办服务,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为企业排忧解难。

此外,通过“一窗受理、内部流转、信息共享、同步审批、信息共享、同步审批、统一发证”的流程,雄县将企业开办所需的“照、章、印、税、金、保”及后续的准营许可、备案事项实行“一口受理”“统一发证”,使企业开办越来越“简”。

发掘优势产业,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县域经济发展,产业是关键。今年来,雄县依托白洋淀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及雄县历史文化等资源,大力发展康养旅游,建设了一批特色乡村、田园综合体和高品质生态观光农业示范村,积极打造“雄州梨湾”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胡各庄村生态旅游村、温泉康养旅游示范区。

同时,雄县进一步提高公园游园、夜景亮化水平,借势打造购物、小吃商业街,发展夜游经济,吸引群众休闲娱示,带动群众就业创业;发展直播经济,深入推广农村电商,加大培训力度,培育特色产品,打开线上销售渠道;聚焦重点乡镇特色农产品、文旅纪念品,大力实施“雄州特色品牌”战略,重点培育雄州镇、大营镇、米家务镇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大营草莓、古隐山矿泉水、黄湾西瓜、玉祥斋点心、雄安狮、黑陶、苇编等企业产品品牌。

借势而为,乘势而上。雄县企业抢抓机遇,发挥各自优势,不断发展壮大。据统计,目前雄县“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共168家,占雄安三县总体比重的47%。雄县,正鼓足干劲、抢抓机遇,不断积累自身更大优势、提升自身更大能级,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编:宋烨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