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抓产业促发展 雄安雄县按下乡村振兴“快进键”

抓产业促发展 雄安雄县按下乡村振兴“快进键”

2022年06月07日15:23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6月7日电 (刘师豪)“跑步5.2公里或健步走10520步,就能免费领取一盒草莓。”不久前的“520”让雄安新区雄县大营镇的草莓“火”了一把,不到半天时间,就有100多人加入了活动。

“草莓真甜!”“跑完了,领取地点在哪里?”“我现在跑还来得及吗?”此起彼伏的消息,让草莓“供应商”马心月应接不暇。“我家里有6亩多地都种的草莓,旺季能卖出十几万元。参与镇里举办的这个活动,也是想让更多人知道我家的采摘园。”马心月说。

马心月(右)将草莓送给参加活动的村民。人民网 刘师豪摄

近年来,雄安新区大营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立足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不断带动村民增收。其中,种植业是主要产业之一,镇里像马心月这样种植水果、蔬菜的人不少。

依托交通和传统优势,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

“要是把这西瓜拿到市场上去卖,一说是孙村种的,肯定卖得好。”今年60岁的王法月是孙村的一名果蔬种植户,家里有3亩多地种的都是麒麟瓜,如今大部分西瓜已经成熟。

“有的供游人采摘,有的卖给商户,我也会挑出一些摆摊卖,一亩地的瓜大概能有2万多元收入。”王法月说,顺利地话,今年还能再种一轮西瓜。

王法月在瓜棚内查看西瓜长势。人民网 刘师豪摄

据孙村党支部书记杜治贤介绍,孙村及周边部分村庄种植果蔬已经有几十年历史。大营镇依托道路交通、果蔬种植基础,打造了以孙村为中心的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已有100多户村民参与,种植了西瓜、甜瓜、葡萄、豆角、圆白菜等果蔬品种。

“我们希望有专业人员帮助我们进一步提升种植水平,走出一条更有科技含量的新型农业道路,帮助村民增收。”杜治贤直言。

筹备成立生产协会,抱团实现更好、更大发展

雄县东河营村临近涞河谷快速路出口,交通便利。该村主要以生产箱包,尤其是仪表箱为主。据村党支部书记常广新介绍,“算上邻村成规模的,这一片有执照的厂商超过100家,带动了700多人就业。”村民如果长期在一家厂子里面干,最多一年能挣6万多元,还有的打零工,工资一天能挣200元。

村民常爱民经营的箱包厂,常年为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多家单位供货,订单多的时候,能雇20多人,平均一年能创造三四百万的产值。

田志勇正在擦拭即将装车运输的铝合金箱。人民网 刘师豪摄

“我们所有产品使用的都是环保材料,生产制作过程中产生的固废村里也会进行统一回收处理。”东河营村委会副主任田志勇告诉记者,全村正在筹备成立铝合金箱生产协会,让大家伙儿有统一的平台一起抱团实现更好、更大发展,共同创造出更多价值。

“十个全覆盖”打造“十面红旗村”

走进大营村,村内的市场街正在进行拓宽、硬化工程。“路两边的违建、坑洼、台阶会集中铲平,除机动车道外,还要留出步行道、绿化和公共车位,让村民享受到通畅的出行条件。”大营村党支部书记徐章树边走边介绍,“经过这次整治提升,市场街将打造成我们村的精品街,村容村貌将极大改善。”

“我们同临街居住的村民签订了协议,由他们负责门前行道树的养护,如果树木未成活需要他们自行更换。”徐章树说,村里还计划安装智慧灯杆,实现公共照明水平提升和电力资源节约“双赢”。

大营镇中营公园一角。大营镇人民政府供图

记者了解到,大营镇32个村都在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村庄主街道硬化美化、公园游园建设、厕所改造、生活污水及垃圾处理等一系列行动已初见成效。

为表彰优秀、鼓励先进,大营镇开展“十面红旗村”评比,参照雄县美丽乡村建设“十个全覆盖”行动打分标准,一项达标就授予一面红旗。同时,镇里每个月会选出6个村进行互看联查,落实奖惩措施。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新农村,是使命更是信念。”大营镇党委书记方慕东表示,大营镇将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村庄绿化亮化等建设,同时做大做强做优特色产业,发挥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实现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