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 雄安探索政务服务新模式

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 雄安探索政务服务新模式

2022年04月18日09:19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4月18日电 (王红)雄安新区日前印发《关于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通过主动发现、精准识别、分类施策、上门服务,推动政策服务“送上家门”,逐步实现群众“免申即享”。

在《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2021 年版)》的基础上,雄安新区各相关部门以服务疏解单位和办事群众为目标,全面梳理了惠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政策服务事项,重点聚焦教育、医疗、住房、社保、民政等领域,编制形成了包括扶持支持、津贴补贴、救助抚恤等政策事项,培训、援助、推广、宣传、教育等主动服务事项,医保社保、教育就业、卫生健康、民生保障等公共服务事项等在内的《雄安新区政策服务事项清单》。

图为雄安政务服务中心。人民网 宋烨文摄

目前,雄安正按照清单通过全覆盖主动排查、信息数据筛查等方式,筛选出符合办理条件但尚未享受相关政策服务的人群,精准预判即将符合办理条件的人群,引导群众第一时间享受政策服务。

雄安新区要求各乡镇(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工作人员要打破传统“前台被动受理申请”模式,推动受理窗口延伸至“家门”,实现“主动找人、主动服务、服务上门”。同时,制定通俗易懂的“傻瓜式”办事指南,逐项明确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结时限等要素,方便群众“一看就懂、一读就会”。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提出,雄安新区将围绕个人从出生到身后“全生命周期”的重要阶段,深挖民生领域政策服务事项关联性,推动“集成化办理”“打包式服务”,实现“一件事一套材料、一站受理、一次办结”。同时雄安将充分运用部门信息共享、电子证照库等途径,深度精简申请材料,探索政策服务“免申即享”,为群众提供“无感式”“免打扰”服务,逐步实现符合条件的群众免予申报、直接享受优惠政策。

雄安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变“被动审批”为“主动服务”,将推动各类民生政策和服务更加快捷、优质、高效地覆盖所有群众,着力破解政策知晓度低、政策落地难、服务能力和水平弱等问题,确保党和政府政策红利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责编:王红、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