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根治欠薪春季行动”走进企业宣讲政策

雄安新区“根治欠薪春季行动”走进企业宣讲政策

2022年03月16日22:23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3月16日电 (王红)为进一步抓紧抓实根治欠薪工作,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3月16日在容东片区召开“根治欠薪春季行动”走进中建八局政策宣讲培训会,围绕根治欠薪、农民工工伤保险缴纳工作进行政策宣讲。

图为政策宣讲培训会现场。人民网 王红摄

会上,中建八局各项目负责人就欠薪线索化解情况进行了汇报。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结合实际有针对性以案说法,对新区企业目前面临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同时就企业为农民工发放工资时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会议提出,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施工总承包单位或分包单位在用工前,要依法与所招用的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并进行用工实名登记。用工过程中,施工总承包单位需在工程项目部配备劳资专管员,对分包单位劳动用工实施监督管理,掌握施工现场用工、考勤、工资支付等情况。

对于农民工关心的工伤保险缴纳工作,会议要求,建筑施工企业要在工程项目中标后,及时到新区社保部门办理工伤保险手续,缴纳工伤保险费,做到“先参保,后开工”,且要做到所有用工人员应保尽保。

图为政策宣讲培训会现场。人民网 王红摄

会议强调,雄安新区工程建设领域要全面推行分包单位农民工工资委托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制度,每月工资支付表由农民工本人签字确认后,施工总承包单位通过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直接将工资支付到农民工本人的银行账户,确保工资按时发放。同时,施工总承包单位还要以项目为单位,建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协调机制和工资拖欠预防机制,成立由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参加的企业矛盾协调小组,及时妥善处理与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的矛盾纠纷,将欠薪情况解决在萌芽状态。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建八局20余名雄安在建项目负责人参加培训会。

(责编:李兆民、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