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铁腕治污!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不让一滴污水排入白洋淀

铁腕治污!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不让一滴污水排入白洋淀

2022年03月07日17:08  来源:河北日报

近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立涛,水生态环境处处长冯军会,大气环境处处长钱鹏做客“阳光理政”视频访谈节目,介绍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

冯军会表示,2021年,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将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列为“4421”重要工作举措之一,实施九大类66项水质提升保障工程,将目标责任落实到“一淀九河”,治理措施细化到“一河一策”“一断面一策”,实现流域污染治理全覆盖,以“铁腕”治污举措推进完成白洋淀治理目标任务。

在工业污染治理方面,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从决策层面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强化集中治理,重点涉水企业全部安装污水在线监控设施;酿造、制药、印染、纺织、制革、造纸六个行业涉水企业完成清洁化改造,从源头上减少了污染物排放。在城镇污染治理方面,完善入河排污口在线监测体系,提升管理水平;流域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大清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或更高标准。

在农村污染治理方面,雄安新区全域实现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白洋淀流域沿线其他地区852个村庄完成生活污水治理,入淀河流沿线村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白洋淀流域所有保留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淀中村、淀边村实施“一村一策”治理举措,淀中村生活污水处理后尾水全部资源化利用,确保不让一滴污水入淀。

在河道污染治理方面,狠抓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乱”整治,实现河道畅通、洁净;完成唐河污水库修复治理;入淀河流沿线涉水工业企业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全部按照三类标准管控。在区域联防联控联治方面,加强雄安新区与保定市联防联控、应急联动,确保汛期有效“削峰”,杜绝污水入淀;加强与北京市、山西省沟通协作,深化应对突发水污染事件、信息共享、定期会商、联动执法等合作,建立形成了省际联防联控联治大格局。(记者宋梦华)

(责编:宋烨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