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印发《传统产业转移升级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新区传统产业转移升级制定“路线图”

雄安新区印发《传统产业转移升级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新区传统产业转移升级制定“路线图”

2022年03月07日09:49  来源:河北日报

近日,雄安新区印发《传统产业转移升级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立足新发展阶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支持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转移升级,打造“区内总部基地+区外制造基地”协同发展模式,多措并举促进群众就业增收,走出一条具有雄安特色的共同富裕发展道路。

建立企业精准帮扶机制。《方案》明确将摸清传统企业发展底数,分类建立企业台账,动态掌握企业数量、经营情况、就业人员等信息,及时了解企业需求。稳定传统企业转移升级发展的预期和信心,将传统产业打造为本土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建立政府与企业信息直通机制,组织开展政企对接活动,支持传统产业优势产品进入新区建设市场,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提供精准服务。

打造“总部+基地”发展模式。加快打造区内传统产业总部基地,推动区外制造基地建设。坚持在新区内发展传统产业总部、研发、设计、销售、展示等环节,引进国内外一流的设计、研发、检验检测及贸易中心,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实现“根留雄安”。加快雄县·肃宁协同产业园、容城·涞源智慧服装产业园等重点区外制造基地建设,有序引导一般性制造产能向区外制造基地集中转移,统筹推动产业链跨区域布局和有效联动,从而实现区内、区外产业发展双赢局面。

加快推进企业改造提升和转移升级。加强传统产业与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合作,引导传统产业与新兴业态融合,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市场拓展、产品研发等方式做大、做强、做优,打造传统产业雄安品牌。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施高端化、服务化、国际化转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扎实做好群众就业保障。支持新兴业态培训就业,支持转岗就业,促进灵活就业,坚持就业、创业、产业、物业相结合,强化精准培训和就业匹配,通过施工建设吸纳一批、产业发展带动一批、公益性岗位兜底一批,打造优质的公共就业服务环境,多渠道促进本地劳动力就业增收。

此外,《方案》在强化政策要素保障方面明确了加强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创新金融产品支持,以及加强土地要素保障等措施。《方案》的出台,为进一步推动传统产业转移升级,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有效提升新区发展能级,加快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指明了方向。(记者田恬)

(责编:宋烨文、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