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真金白银鼓励传统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

雄安真金白银鼓励传统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

2022年03月02日20:21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3月2日电 (李雪晴)“税收不少于300万元的跨境电商产业园,每年给予200万元的运营费补贴。”“对新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动作用明显、地方产业贡献度较大的传统制造业企业,按照贡献程度分别给予不超过100万、300万、600万的奖励资金。”……

雄安新区日前印发《关于支持传统产业抗疫纾困转型升级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多举措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社会环境影响等多重压力,加快推进新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和惠民生共同发展。

企业可享百万贴息、风险补偿

《措施》提出,雄安将增加信贷投放。为此,将协调新区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确保贷款余额不下降。同时,要确保普惠类贷款利率水平稳中有降,新区各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做好企业续贷服务,缓解传统产业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因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市场波动、企业转移搬迁等不利因素带来的资金压力。

雄安还支持再贷款融资。新区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向央行争取面向中小银行的再贷款额度,引导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优惠利率向传统产业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同时,鼓励发展订单、仓单、应收账款融资等供应链金融产品,用于支持传统产业企业转型升级。

对企业销售订单、应收账款等相关流动资金贷款,《措施》提出将进行贷款贴息。贴息标准按照不高于贷款合同签订当日执行的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予以贴息,每户企业的贴息总额不超过100万。

此外,将实施风险补偿。对于因市场环境变动等不可抗力导致企业丧失还款能力的,《措施》要求,鼓励设立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并由新区、担保机构、银行按一定比例分担风险,单笔补偿不超过100万,以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信心。

推动传统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措施》还提到,对新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动作用明显、地方产业贡献度较大的传统制造业企业,将按照贡献程度分别给予不超过100万、300万、600万的奖励资金,专项用于支持企业通过技术改造、产品研发、市场拓展、品牌提升等方式不断做大、做优、做强。

同时,雄安要加快搭建新区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信息平台,推动传统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措施》提出,支持服装、制鞋、毛绒玩具等传统产业建设专业化互联网平台,按照信息化软硬件购置、系统开发与服务等费用,采取后补助方式给予30%资金支持。每个行业不超过1个项目,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真金白银鼓励传统出口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

《措施》还明确,鼓励传统出口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对纳入新区统计口径的进出口额首次突破1000万元的企业,一次性奖励20万元;对服务跨境电商企业20家以上,年线上交易额1亿元以上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给予交易额0.5%的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经营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入驻跨境电商企业 (须正常开展业务) 30家以上,且年线上交易额不低于1亿元、税收不少于300万元的跨境电商产业园,每年给予200万元的运营费补贴。

雄安要支持企业加大网上销售、更好拓展市场,特别是利用电子商务开展毛绒玩具、服装、制鞋、家具等销售,发展网红直播模式,对线上销售额前五名的网红给予一定奖励。

300万资金支持引进转型升级高端人才

企业转型升级,离不开人才支撑。对此,《措施》提出,鼓励企业引进转型升级高端人才并设立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被认定为新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给予150万元一次性支持,被认定为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根据相关政策由省级给予300万元一次性支持。

此外,雄安新区还将组织专门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咨询和代办,降低服务费用,逐步实现企业服务一站尽享、一网通办。

【相关链接】

雄安:打造“总部+基地”发展模式 助推传统产业转移升级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